晴時多雲

川普推文︰和中國快達成大協議

2019/12/13 05:30

分析師表示,美中週日前可能宣布某種形式的貿易協議,避免美國對中國產品加徵新一波關稅。(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將約見高級經濟顧問,討論是否在週日(十五日)對中國一五六○億美元產品加徵十五%關稅,美中談判官員也預定在週日前繼續協商。川普週四推文說,「非常接近和中國達成大協議。他們想要協議,我們也是」。美股三大指數早盤應聲跳漲,史坦普五百勁揚○.九%、再創紀錄新高,道瓊指數也上漲二五○點。

美中十月同意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以來,雙方的談判似乎觸礁,主要是卡在中國增加購買多少美國農產品和美國調降多少關稅。

傳美削減關稅規模 換中國增購農產品

華爾街日報昨深夜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談判官員已提議削減現行對中國總共約三六○○億美元產品關稅的一半規模、取消週日將加徵的新一波關稅,換取中國承諾採購更多農產品、對智慧財產保護及金融服務業的市場准入;若不同意就拉倒,雙方就無法達成協議。中國尚未對此回應。

川普將約見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政部長努勤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納瓦洛進行討論,但對於是否宣布加徵關稅意見分歧,萊席爾和納瓦洛主張加徵,努勤和庫德洛則反對。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中國專家史劍道表示,最可能的結果是將加徵關稅的時間延後九十天。

Slatestone Wealth市場策略師波卡里(Kenny Polcari)指出,美中可能在週日的最後一刻宣布某種形式的貿易協議,此舉有助於拉抬股市。但前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希爾(Christopher Hill)則說,美中雙方嚴重缺乏互信,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難產。

外界原本預期,雙方將在週日前達成協議,但兩國消息人士指出,這個可能性已經排除,現在的問題在於美國是否延後加徵關稅或讓關稅生效。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美中談判官員在週日前保持密切接觸,中國仍在處理美國農產品的關稅免除事宜,此一說法顯然是向美國釋出善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