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大教授向松祚:中國明年GDP難保6

2019/11/17 05:30

美中貿易戰延燒,中國疲弱經濟數據大量湧入,連中國學者本身都不看好明年經濟展望。圖為廣西省一處市場貼出豬肉限購令。(彭博)

直言經濟數據灌水

中國經濟學家向松祚近期對中國經濟的評論(製表:編譯楊芙宜)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之際,中國疲弱經濟數據大量湧入,連中國學者本身都不看好明年經濟展望;人民大學教授向松祚直言,中國第三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數據兜不攏,經濟實況可能比官方數據顯示的更糟,明年GDP成長率將不保六(低於六%);中國更大問題在於企業家普遍缺乏信心,「廢除私有制」的倡議更令人不安。

廢除私有制 企業界缺信心

中國一連串新數據反映其總體經濟正進一步下滑:今年前十月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創紀錄新低,十月消費品零售增長為六個月最低,從工業增加值、家庭消費、固定資產投資、房地產開發投資等數據全面低於預期,製造業景氣指標PMI(採購經理人指數)則連續第六個月萎縮。

今年Q3稅收+企業獲利全跌 GDP竟成長?

中國官方上月公布的第三季GDP成長率為六%,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接受《日經》訪問時表示,「這個數據兜不攏」,經濟實況可能比官方數據更糟;GDP是政府收入、家庭收入和企業獲利的總和,但稅收萎縮,企業獲利也下滑,連家庭收入都成長不太多,「那第三季GDP怎麼可能成長這麼多?」

向松祚同意,中國經濟成長大減的原因多,包括全球成長減緩、長時期貿易衝突、中國製造業虧損未獲利、國內需求疲弱等,但更大問題是企業家缺乏信心,去年以來「廢除私有制」倡議讓許多企業家感到不安,民營企業感受到和國有企業的競爭不公平,中國國企在法律和制度上享有特權。

曾透露去年中國GDP 僅1.67%

向松祚質疑中國經濟數據灌水,曾驚人透露據官方內部研究顯示其二○一八年經濟成長率僅一.六七%、另種算法甚至可能是負值。他預估,中國明年GDP成長率將低於六%,甚至連「政府數字也將顯示成長率介於五%至六%」,短期內經濟下行壓力不可能減緩。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張斌也表示悲觀,指中國第三季經濟擴張六%低於其成長潛力,因為食品以外的消費物價陷入停滯,躉售物價指數在負值,製造業者的商業信心也低,房地產業下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