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人物專訪〉Gogoro執行長陸學森︰電動機車補助傳轉彎 政策沒地震 大家才敢蓋高樓

2019/06/10 05:30

GOGORO執行長陸學森。(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黃佩君/專訪

近來傳出電動機車補助政策將轉彎,且燃油車廠也要求比照補助。Gogoro執行長陸學森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現在是台灣電動車業的關鍵轉捩點,一、兩年內Team Taiwan(台灣隊)可以「整包輸出」、「每個東南亞國家都要我們去」。台灣隊能否壯大搶攻比台灣大40倍的市場,一切都要看政府態度;他舉例,假如沒有地震,大家才敢蓋高樓,如果政策一直有地震,怎培養整合出可去打國際盃的台灣隊!

產業剛起飛 怎能就減速

Gogoro去年攜手三大燃油機車廠的山葉(YAMAHA)、宏佳騰(Aeon)及摩特動力(PGO),成為業界盛事;今年除自家的Gogoro 3剛上市,市場也期待下半年夥伴車款亮相;但近來卻傳出現行的電動機車補助將有變化,燃油車廠也在積極遊說擴大比照補助。

陸學森說,「受傷害不是我們,而是所有投入電動機車的台灣夥伴」;PGO、Aeon等車廠去年進來時,「沒有感覺到補助政策會慢下來」,所以進行了大量投資。但一個產業吸引大量投資後,政府才說政策可能要改變;「這些台灣夥伴還在起步階段,他們對車子本身的投資,甚至可能比Gogoro還要多。」

他形容,一個地區沒有大地震,大家才敢蓋高樓。如果一直有大地震、地盤可能消失,根本不可能發展出城市;台灣電動機車產業才剛開始,「是在起飛階段、怎能開始減速降落」。

他強調,台灣電動機車的機會,絕不是侷限在台灣;Gogoro包括換電、零售、GDK(Gogoro Development Kit)系統、加上190家供應鏈廠商,100%都是台灣血統;現在加入其他車廠夥伴,「把整個產業做起來以後,就能整包帶著台灣的車廠朋友去印尼、菲律賓、越南、泰國、馬來西亞」。

產業整包輸出 搶40倍市場

陸學森也說,一、兩年內這個Team Taiwan就可以啟動南向,「差不多每一個東南亞的國家都要我們去」,甚至有一個大國已答應要給換電站補助;而整個新南向市場加起來銷售額有台灣的40倍。之前Gogoro沒有進去,一方面是在等車廠夥伴一起「get ready」;另一方面最近半年整個換電平台系統已經穩定,接下來能在平台上支持別的車廠、一起去新市場。

面對補助及整體電動機車政策一再變化。陸學森強調,在新夥伴不斷加入後,「現在就是台灣電動車業的關鍵轉捩點」,政府應該要思考什麼可以讓100%的台灣企業去賺國外的錢、什麼可創造下一個像台積電的產業;「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決策時間點,也許可以造就下一個十年、二十年」,「若政策決定要轉彎,也得要向先前信任政策的業者一個完整的說明。」

〈spanclass=paperkeyword〉Gogoro#陸學森#電動機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