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概念股》IC載板

2024/04/06 07:34

IC載板為PCB印刷電路板的細分,是封裝製程中的重要零件。(示意圖,彭博)

IC載板是什麼?

IC載板顧名思義就是IC晶片的載體,為PCB印刷電路板的細分,可作為連接IC半導體及印刷電路板(PCB)間的橋樑,能夠保護、固定、支撐IC晶片,同時提供散熱通道,是封裝製程中的重要零件,IC載板根據基材的不同,可再細分為BT樹脂基板、ABF基板、MIS封裝等。

IC載板與PCB同樣都是常見的電路板,與PCB載板的材質和製程類似,但IC載板的精密度要求更高,且與PCB相比,IC載板厚度更薄,通常在1.5mm以內,PCB厚度最厚則可達7mm以上,且功能也略有不同,PCB主要是提供電子產品各項零件的電路連接。

去年受庫存去化衝擊,IC載板成長速度開始放緩,市場因此小幅衰退3.3%,但隨著晶圓製程的技術持續推進,對晶圓佈線密度、傳輸速率及訊號干擾等效能需求提高,IC基板的需求也將逐漸增加。

相關個股

1.南電(8046)收盤價209元  週漲幅4.24%

IC載板大廠南電主產品為PCB以及IC載板,過去以PC為主要應用市場,近年產品逐漸分散到網通、車用、以及消費性電子產品,但隨著來自中國業者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使南電ABF業務持續承壓。

南電去年營收422.5億元,年衰退35%,今年1~2月合併營收為44.34億元,年減46.02%,顯示第1季需求依舊疲弱,尤其是BT載板和PCB業務,隨著同業增產、加劇市場競爭、首季工作天數少等因素,預估南電本季合併營收恐季減2~3成。

2.欣興(3037)收盤價192元 週漲幅0.52%

ABF載板大廠欣興年初已獲得輝達(NVIDIA)認證,成為B100繪圖晶片ABF載板之合格供應商,有望打入輝達新供應鏈,預計將為欣興的營收帶來新一輪爆發性成長,並帶動股價表現,此外,隨著AI伺服器需求的增加,預期搭上這波AI商機的欣興相關營收將顯著增長。

欣興2023全年營收1040.36億元,已連3年站穩千億元大關,但受到產業庫存調整影響,年減約26%,今年1~2月營收達175.02億元,年減2.24%。

3.景碩(3189)收盤價102元 週漲幅3.34%

載板大廠景碩是輝達與超微(AMD)的供應商,日前傳出為了實現供應鏈多樣化,有意在馬來西亞檳城建設IC載板廠,盼擴大在中國以外的布局。

雖然目前ABF載板市場整體需求尚未完全復甦,但可以看到PC GPU載板需求已出現一些復甦跡象,高盛(Goldman Sachs)預估,景碩ABF載板營收可能在Q1觸底,看好其ABF營收今年將增長28%。

景碩3月合併營收達24.43 億元,較2月成長9.1%,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幅為-6.1%;首季營收為69.94 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 2.3%。

4.臻鼎-KY (4958)收盤價129.5元 週漲幅3.6%

臻鼎為鴻海集團旗下PCB大廠,前身是以軟板(FPC)起家的華虹電子,其主產品包括:軟板、IC載板、HDI(高密度連接板)與多層印刷電路板,也是蘋果供應鏈的一員,隨著供應鏈庫存去化逐漸告一段落,臻鼎預期,今年營收可望呈現溫和成長,並看好2025年成長將加速。

雖然第2季普遍被視為全年最淡季,但據美系外資最新報告指出,臻鼎有望打入輝達GB200供應鏈,臻鼎目標價因此被調高,從120元上修至180元,並維持買進評等,此外,臻鼎已打入多家主要中國品牌的折疊機供應鏈,預期出貨動能將維持強勁。

臻鼎1月營收為127.75億元,年增2.33%,再創歷年同期新高,惟2月受工作天數減少影響,2月營收為86.42億元,年減13.0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