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景氣是亂流還是寒流

2019/03/06 06:00

近來公布的幾項經濟數據,都傳來不太好的消息。(資料照)

近來公布的幾項經濟數據,都傳來不太好的消息,除了主計總處下修今年GDP成長率,包括:台經院的製造業景氣燈號已連3個月「藍燈」、中經院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亦連續3個月處於「緊縮期」。

目前儘管仍看不出,這是短暫的亂流或是要邁入中長期的寒冬,但絕對是一大警訊,無論政府或企業界都要做好因應準備。

若觀察近期鄰近主要國家經濟表現,大多呈現負面訊息,像是中國官方製造業PMI,2月份數字降至近3年低點;南韓2月製造業PMI也創下44個月新低,顯示全球景氣趨緩,加上經濟成長不確定性升高,讓各國都陷入低迷局面。

由於台灣經濟結構仍高度依賴外貿出口,當全球需求降溫,自然會打擊我國對外貿易動能,進而更拖累台灣內需,這些都是擺在眼前的問題與事實,絕對不容輕忽。

尤其,近來國內輿論焦點多集中在高雄市等地方縣市政府,如何拚經濟、拚在地觀光等新聞,對於國際經濟與全球貿易之低迷情勢,卻少加關注;殊不知,一旦我國製造業出口成長力道持續萎縮,對於總體經濟將帶來重大衝擊,這恐怕才是真正的「寒流」要來襲了。

因此,面對當前經濟之高度不確定性,無論這是亂流或寒流,政府都必須要嚴加戒備與做好相關因應準備。(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