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審查力道加劇 中國科技業進寒冬

2018/12/30 06:00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獲表彰為改革開放傑出貢獻人士,被公開為「共產黨員」。(彭博)

「姓黨」宣示成通關密語 快速發展時代恐結束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科技業在監管寬鬆環境下快速發展的年代恐成過去式,面臨中國共產黨擴大審查及嚴管控制的壓力,「姓黨」向北京宣示效忠已變成企業經營的必要條件,包含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網路科技大咖在內,叫車平台業者「滴滴出行」還宣布聘用一千名共產黨員,做為客服的先鋒模範。

騰訊、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滴滴出行等中國大型科技業者紛紛被控違規(內容爭議和消費者安全問題),遭受打擊。中國網路審查機構十一月公布控制網路言論的新規定,網路直播八月就已成為監管目標,以確保這些直播內容「健康」、符合政府新規範。

網遊審批凍結 騰訊上季營收轉衰退

中國監管部門三月凍結網路遊戲版號審批後,騰訊受到嚴重衝擊,遊戲業務營收從首季年增二十六%、第二季急降至年增六%,第三季更衰退轉為「負值」、年減四%,上季總營收因此創十三季以來新低。

騰訊執行長馬化騰十一月在政府舉辦的烏鎮互聯網大會上強調,努力實現「網路強國」與「科技強國」的夢想,把企業做強做優、並增加對前沿科技和基礎研究的投資;這相當於說出了「中國製造二○二五」目標的通關密語。近日,馬化騰就被以民營企業家身分邀請,至中共黨校高規格讀書會演講。

在習近平本月出席的中國改革開放四十週年慶祝活動上,馬化騰、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百度執行長李彥宏等數十人獲表彰為改革開放傑出貢獻人士,馬雲被公開為「共產黨員」。馬雲、馬化騰和李彥宏在中國互聯網監管官方雜誌七月號各自刊文,宣示公司技術可幫助中國政府建構更安全的網路空間。

官員進駐滴滴出行 招募黨員做客服

滴滴出行發生兩名女乘客死亡意外後,中國政府官員九月進駐滴滴出行北京總部,現場辦公多日;滴滴出行十月宣布,正招募一千名中共黨員,以充分發揮黨員在顧客服務中的先鋒模範作用。

紐約智庫東西方研究所副總裁麥康諾(Bruce McConnell)表示,中國政治體系不太能接受不確定性,科技業對中國社會影響日鉅,絕非北京樂見,政府監管持續擴大之際,中國科技業不受管制的日子將告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