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年市值變化看端倪 電信、IT、汽車業 大贏家

2018/01/22 06:00

過去10年來,台積電(TSMC)和三星電子的公司市值翻漲3倍、2.5倍,被視為未來在半導體領域仍具強大競爭力的科技公司。(路透)

編譯楊芙宜/特譯

從2007年底金融海嘯發生前夕,迄至2017年底全球經濟景氣同步勁揚,企業市值於過去10年間的變化可以看出什麼?《日本經濟新聞》針對亞洲企業在這10年間的市值變化進行統計和排名,發現經營能夠因應時代變化、擴大國內市場後進軍國際的企業明顯跑在前端,電信和IT(資訊科技)、汽車業明顯是大贏家;中國大型國有企業,尤其金融和能源業的規模仍普遍領先其他行業。

日經彙編數據指出,迄 2017年底,亞洲上市公司總市值達25.74兆美元(約772.2兆台幣),約占全球總市值31.8%,雖略低於2015年高峰(32.2%)、但較2016年提高1個百分點。若以高市值公司數量來看,亞洲市值10億美元以上的企業達4,085家,占世界近一半(46.5%)。

中封閉網路 騰訊版圖擴大快速

截至去年底以美元計,亞洲市值前50大企業中,13家IT電信業者的合計市值占此50家公司總市值高達4成,可見該領域在股市勢力龐大。中國兩大網路鉅子騰訊、阿里巴巴分別以4,933億、4,407億美元市值分居第一、二;兩者發展受惠於中國政府很大程度封閉網路市場、阻絕外資參與,靠著行動支付和電子商務版圖擴大而迅速成長,光2017年市值就翻漲1倍,有近10億微信(WeChat)用戶的騰訊從2007年約135億美元的市值已增加逾35倍。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平安保險市值去年也倍增至1,939億美元、排第10,由於近年來大肆投資在人工智慧(AI)和大數據方面,讓投資人把此深圳金融集團當作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排第40的杭州海康威視(Hikvision)市值年增1.6倍,這家已是世界最大監視器相機製造龍頭利用和中國政府密切關係(中國官方對其持股42%),主導國內監視器市場,也利用各國反恐怖主義的需求來擴張,還宣稱積極尋求和英特爾(Intel)發展合作關係。

物聯網時代 台積電市值增3倍

南韓三星電子市值3,428.95億美元排第3,雖從2016年下滑1名,市值增幅仍高達46%;台積電以1,999.77億美元的市值排第9。10年來,台積電和三星市值分別增加3倍、2.5倍;在「物聯網」科技逐漸普及化之際,晶片需求大增,兩家公司均在更先進半導體生產上進行巨大投資,被普遍視為未來仍保有強大競爭潛力。

首爾HMC投資證券分析師羅葛瑞(音譯)報告指出,記憶體晶片供應緊俏的情況將一直延續至2019年,晶圓也預期供應短缺,除了「頭一級晶片製造商或晶圓大廠是例外」,其他半導體商的產能很難如所願地增加。他暗示大環境仍持續對台積電和三星有利。

汽車普及化 吉利車市值增52倍

過去10年,新興國家隨著民眾收入提高,抓住消費變化機遇的企業市值也大幅成長。例如,中國和印度的汽車企業搭上國內龐大市場擴張、汽車普及化浪潮,其總市值成長顯著:中國吉利汽車市值增加52倍,新能源汽車比亞迪市值增加25倍;印度馬魯蒂鈴木(Maruti Suzuki)市值也增加逾5倍。

日經指出,家電和消費品企業市值也大幅增長,這些企業的共同點是,以本國國內市場收益擴大為武器,運用併購等手段來開拓和進軍海外市場。例如,印度聯合利華(Hindustan Unilever)預測到亞洲新興國家消費成長顯著的趨勢變化,轉向高端産品,推動其股價上揚。

經營者具有較強領導能力、能迅速作出判斷、市場評價高的企業,也躋身市值成長的前茅,包括日本軟銀集團、基恩斯(Keyence)、優衣庫(Uniqlo)母公司迅銷和日本電產,都屬於此纇。

國家影響力 保障國企高速成長

10年來,中企(26家)和日企(14家)合計數量有超過一半留在亞洲市值前50大企業排行榜上,主因來自於國有企業或先前為國家壟斷事業的影響力仍未減弱,凸顯政府對經濟的影響力猶在。以中國國有大型銀行、能源業為代表,如中國工商銀行、中國人壽保險、中國石油天然氣(PetroChina);前身為國企的如日本電信電話(NTT)、日本菸草產業公司,目前日本財政部仍依法持有3分之1以上股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