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匯損災情慘重 電子股首當其衝

2018/01/15 06:00

去年第一季電子代工大廠匯損災情慘重,仁寶匯損高達16.4億元,最為慘重。(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2018年開春以來,新台幣持續升值,出口廠商首當其衝,匯損疑慮烏雲罩頂,電子股近來更成為台股盤面過街老鼠,賣壓相當沈重,法人指出,新台幣升值對於出口相關廠商受創最深,受害族群就是外銷比重高的電子、傳產,以及壽險公司、壽險金控為主,加上第一季為電子產業淡季,短線宜先避開電子相關個股。

匯損加淡季 首季宜避開電子股

近期新台幣升值不斷,令市場想起去年第一季台廠匯損災情,去年第一季新台幣強升逾6%,創下2010年來單季最大升幅,電子廠商叫苦連天,當時仁寶(2324)總經理陳瑞聰特別疾呼,新台幣升值對於所有出口廠商都有影響,對未來台灣出口產業有所衝擊,政府應該跳出來做些事;新普(6121)董事長宋福祥也為業者叫屈,直呼台灣有七成廠商靠外銷,廠商經營得非常辛苦,新台幣升7%,7%業績就不見了,哪一家廠商可以接受業績隨便掉7%?台積電(2330)、鴻海(2317)的7%營收可能就是幾百億元。

去年首季匯損陰霾 再度籠罩?

去年第一季電子代工大廠匯損災情慘重,仁寶、和碩(4938)、英業達(2356)匯損金額均逾10億元,其中以仁寶匯損高達16.4億元,最為嚴重,和碩有12.8億元,英業達匯損12.08億元,廣達(2382)也有6.49億元的匯損,更有多家IC設計廠商像是瑞昱(2379)當季有一半獲利被匯損吃掉。

新台幣升值,出口廠商除了承受匯損壓力,對於毛利率與營益率也會產生不利影響,根據台積電推估,新台幣每升值1%,對毛利率影響數有0.4個百分點,電子代工廠商則預估,新台幣每升值1%,對營益率就有0.5%到1%影響。

雖然出口廠商並不樂見新台幣升值,但業者更在乎的是匯率波動幅度,廣達就表示,企業擔心的是波動太大,很難因應,如果可以維持在一個穩定區間,企業就會有應變能力,避險操作會相對容易,最怕的是一路強升,幾乎毫無招架之力。

不樂見升值 出口商擔心波動大

瀚亞投信投資長劉興唐認為,新台幣與台股中長期呈現正相關,新台幣升值趨勢,代表外資持續流入,有利台股大盤多頭,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以弱勢美元政策提振美國製造,拉抬美國就業率,在美元走弱之下,各國貨幣也跟著走升,只要新台幣不是獨升,就無礙台灣出口廠商競爭力,股市反應匯損的時間都很短暫,最終還是要看企業與產業成長力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