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貿2任馬派董座 陷西進泥淖

2017/02/14 06:00

關貿網路公司旗下的「Qtrade台灣集品網」,曾號稱是全台唯一以中國市場為目標的商貿平台,前董事長何鴻榮(右)在接見中國官員來訪時也大力推銷。(取自關貿網站)

何鴻榮曾涉領雙薪爭議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關貿網路表面是自負盈虧的民間公司,財政部僅為大股東,但因掌握獨門通關軟體業務,獲利穩定,官派董事長職位一向是各方爭取的肥缺之一。馬政府執政時期,兩任董事長皆是國民黨要角;何鴻榮曾為馬市府任內民政局長,卸下關貿董座後一度投入連勝文的台北市長選舉團隊;施明豪曾是國民黨青年部副主任,並曾參與國民黨中常委選舉。

二○○八年馬英九上台後不久,隨即任命何鴻榮擔任關貿網路董事長。何曾在馬競選台北市長時負責組織動員,被視為馬團隊中選舉及對外文宣戰略定調的要角;他也曾任北市府民政局長,在任內被媒體揭露與女秘書有曖昧並同遊國外,因而下台;升任關貿董座時,由於過去並無財政及關務相關經驗,外界質疑酬庸聲浪四起。

何鴻榮上任後,除大力推動與中國通關及電子商務合作外,也被爆出以官股公司身分接待當時中國廈門統戰部的部長黃菱;雖然他對外撇清「沒談政治議題」,但遭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評「假交流真統戰」。

何也曾被審計部查到違法領取雙薪,包括北市民政局長卸任後的月退俸及關貿董座薪水,當時董座薪水高達二十七萬元,比財政部長薪水還要高;何鴻榮在被查到後,雖「自動」歸還溢領薪資,仍引發爭議。

何鴻榮卸任後,馬政府派任曾任國民黨中央黨部青年部副主任的施明豪接任;施為高雄政治世家之後,也曾角逐國民黨中常委,是國民黨地方派系第二代代表人物。

關貿現任董事長為許建隆,許去年八月上任,之前為德明科大副教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