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燃氣貴改燃煤?曾文生:兩者發電成本差不多

2024/03/28 19:35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指出,燃氣發電成本與燃煤差距不大。(資料照,本報合成)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外界質疑天然氣價格昂貴,如果多用燃煤,台電虧損就不會那麼高。對此,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指出,台電的火力發電占比自21世紀以來都維持在7成以上,燃煤價格其實也漲得非常多,燃氣發電成本每度是3.62元,與燃煤3.6元差距不大。

黃暐瀚提問,國際燃料成本飆漲,導致台電虧損,但我國化石燃料的發電占比相當高,天然氣占比近5成、燃煤占比3成,火力發電配比是8成,「那這兩個東西貴,我們就一定貴」,也有聲音質疑核電提高到20%的話,是否電價就不會漲了?」

針對發電結構,曾文生回應,首先是台電的火力發電一直都是7成以上,2000年後就一直維持在這個規模,所以即使占比有變化,也是在上下10%之內的幅度。

曾文生續說,台電現在是逐漸把燃油跟燃煤的機組都Fade out(淡出),現在主要發電是燃氣,但是燃油機組很多是民間的小型機組,主要不是台電的,台電有的是廠內小型燃油機組,其他都燃煤;在這一波國際燃料飆漲中,燃煤價格也漲得非常多,剛才主持人說到燃氣比燃煤貴很多,其實台電2023年決算的狀況是,燃氣發電成本每度3.62元、燃煤3.6元。對此,黃暐瀚驚呼,「這麼接近哦?」

曾文生指出,在俄烏戰爭前,所有的燃煤價格平均每公噸都在 80 美元以下,戰爭發生後一度飆到 457美元,將近飆了6倍。黃暐瀚直呼,「戰爭發生後,煤變貴這麼多喔?我都看到只是天然氣而已」。

曾文生說,燃煤價格飆了5、6倍,天然氣大概漲 2-3 倍之間,現在發電結構,燃煤占比大概還有3成,去年決算大概是3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