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免敏感數據流向中國 日經 : 拜登新命令將推進中、美脫鉤

2024/02/29 09:13

美國拜登政府最快將在本週簽行政令 阻止美國敏感數據流向中國等「受關注國家」。(路透)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發布一項行政命令,以防止美國人的敏感數據,包括基因信息大量流向「敵對的外國」,預計中國、俄羅斯、北韓和伊朗等4國,將一起被列為關注國家。《日經亞洲》報導,此行政命令最主要針對中國,此舉恐進一步推動中、美脫鉤。

據報導,美國政府表示,不良行為者可能會利用人工智慧和其他先進技術濫用美國人的個人資訊。該命令可能會影響製造商、線上賣家、生物技術公司和其他收集和分析大數據以進行產品開發和行銷的企業。

美國歷來鼓勵全球數據流動,但拜登政府改變了方向。去年,美國政府撤銷了對世界貿易組織數位貿易規則制定的支持。在白宮的堅持下,美國領導的印太經濟框架成員,暫停了數位貿易談判。

因此,在該行政命令開始執行之前,美國官員將諮詢美國商業利益團體。將特別考慮金融服務運作所需的數據。例如,在中國設有分公司的跨國公司,其公司內部資料傳輸可能會獲得豁免。

美國政府表示,目前個人資料可以透過資料經紀人合法地出售給相關國家。拜登的命令旨在阻止這些轉移。

法媒指出,該計畫針對的是一種有爭議的做法,隱私權倡導者長期以來一直批評,這種做法助長了美國或其他國家的大規模監控。其他分析人士則擔心,拜登政府的政策,可能使未來的美國總統或他國政府對通信媒體施加壓力。

國際電信聯盟報告指出,到2020年為止的5年內,跨國數據傳輸量增加了約5倍,未來恐面臨資料保護主義的阻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