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位國產業務出身財長 莊翠雲坦言「壓力很大」

2023/01/28 07:36

首次上稿 01-27 23:02
更新時間 01-28 07:36

新內閣財長人選將由政次莊翠雲升任,成為第一位國產業務出身的財長,她坦言相當意外、壓力很大。(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新內閣財政部長人選將由政務次長莊翠雲升任,她是繼郭婉容、劉憶如母女之後,財政部史上第三位女性部長,也是第一位國產業務出身的財長。從財政部第一位女性國產首長、第一位女性政次、到第一位國產出身的部長,莊翠雲的公務員生涯創造了不少「第一」,而這次的「第一」對她而言是個相當大的意外,她也坦言「壓力很大」。

過去財政部長多是金融、財稅業務出身,僅國產出身的政次李瑞倉曾代理部長;因此,前財政部長蘇建榮卸任後,莊翠雲從未想過會接任部長。據了解,準閣揆陳建仁昨日徵詢她意願時,她也直言財政部以賦稅及國庫業務為主,而她熟悉的是國產業務,建議徵詢其他兩位次長,但新內閣仍屬意莊翠雲接任財長,除看重她的專業及領導力外,也欣賞她的誠實與坦白。

莊翠雲現年66歲,外貌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她畢業於政治大學地政系,進入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國產署前身)後,一路從基層做起,歷任國產局科長、組長、主秘、處長、副局長等,對國產業務相當熟稔 ,任內推動設定地上權等業務有功,專業及領導能力備受肯定,成為國產系統第一位女性首長,她個性溫和冷靜,善於溝通協調,對待下屬相當親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