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擴產4奈米 相較台積電還是小兒科

2022/08/17 09:46

南韓媒體報導指出,三星電子4奈米良率提升,將在今年第4季擴增產能。(資料照,法新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南韓媒體報導指出,三星電子4奈米良率提升,將在今年第4季擴增產能,月產能由目前的1.5萬片增加到2萬片;半導體業界人士指出,台積電5奈米、加強版的4奈米目前月產能約10-12萬片,還持續擴產中,遙遙領先三星,三星即使擴到2萬片,看來仍「小兒科」,高通、輝達(NVIDIA) 等大咖都回歸台積電,三星擴產到底要給哪家客戶投產,還有待觀察。

南韓媒體報導,半導體晶圓代工產業因市場需求減弱,造成產能利用率下降,市場雜音四起,但先進製程卻仍供不應求,三星決定於2022年第4季擴產4奈米製程的產能,拉近與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差距。

南韓媒體Infostock Daily引用熟悉三星電子內部事務的官員說法,三星擴產計畫總投資額約5兆韓圜,隨著三星4奈米良率提升至接近60%,可望吸引更多客戶加入投片,獲利能力也將快速成長。不過三星對增加產能問題未表示意見。

台積電每代先進製程走向家族系列,提供客戶依產品特性進行不同選擇,以5奈米家族製程為例,從2020年領先業界量產5奈米技術之後,2021年第3季開始推出5奈米加強版的4奈米製程;5奈米製程到今年第2季佔營收比重達21%,蘋果、高通、AMD等都是台積電5奈米製程的主要客戶。

高通日前宣布旗艦行動平台Snapdragon 8+ Gen 1將搭載於三星的可折疊式智慧手機Galaxy Z Fold4和Galaxy Z Flip4,高通Snapdragon 8+ Gen 1由台積電4奈米代工生產。高通指出,Snapdragon 8+ Gen 1的繪圖處理器(GPU)與中央處理器(CPU)的處理速度較前一代由三星4奈米代工的Snapdragon 8 Gen 1提升10%,GPU和CPU功效也提升30%。

半導體業界人士指出,台積電5奈米、加強版的4奈米目前月產能約10-12萬片,到今年底將更多,遙遙領先三星,高通、輝達(NVIDIA) 等大咖都回歸台積電,三星擴產到底要給誰投產,還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