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外突發疾病險全下架 綠委要金管會促業者推不同風險旅遊險

2022/06/30 12:05

郭國文提醒,業者全面停售海外突發疾病險,未來恐掀起「沒有防疫險」之亂。(記者陳政宇攝)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各國疫情及防疫政策多變,我國保險業者全面停售海外突發疾病險。因應邊境鬆綁後的「出國旅遊潮」,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30)日呼籲,外交部應蒐集各國疫情發展狀況,以提供保險公司評估;金管會也應介入協調,督促業者針對不同風險的國家推出旅遊保險,讓民眾出遊更有保障。

郭國文邀請外交部、交通部觀光局、以及金管會保險局出席記者會,他指出,邊境管制鬆綁與否需尊重指揮中心的決定,但邊境管制的準備應該要提早因應,就最近幾波現象來看,整體疫情逐漸穩定、確診人數往下降。前副總統陳建仁曾預估,目前數據加上疫苗普及率75%以上,在七、八月很可能就鬆綁邊境;美國商會也提出相關報告,台灣現在邊境鬆綁是最好時機,否則會失去許多投資機會。

不過,郭國文說,在經歷「保單之亂」後,我國保險業者對於疫情的風險評估格外謹慎,國內日前全面停售海外突發疾病險。他憂心,全面停售會影響民眾出國的保障,因此期望保險局和保險公會能做出相關評估,是否可能讓業者與國外保險公司合作,共同研擬出符合兩國需求的保單,同時保障民眾,又利於風險管控。

另外,郭國文也以國人觀光詢問率最高的日本為例,目前以觀光簽證入境日本的限制,除了必須以組團模式外,日本政府也要求遊客必須保有能夠給付確診新冠肺炎的醫療險才能入境。然而,徵詢相關單位後,在外交部網站看不到中文相關資訊,而金管會是否能橫向溝通、並督促產險公司設計相關產品,評估業者跨國合作的可能性,共同研擬出符合兩國需求的保單,同時保障民眾,又利於風險管控。

對此,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副秘書長范振國回應,最方便的保險方式是國內有現成的保險商品,但國內因疫情升溫,因此產險公司紛紛下架海外突發疾病險,經洽詢日方相關單位後,目前可透過入境機場加保,或透過國內旅行社與日本旅行社合作,由日本旅行社代為加保。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科長張瓊霞說明,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會滾動式不斷更新,世界各國對旅客相關防疫或簽證規定,資訊主要來自外館定期更新,因為外館有權限登錄領務局的後台加註資訊,之後會提醒駐日代表處,領務局也會主動更新、提供給各界參考。

金管會保險局產險監理組組長陳清源則表示,國內壽險或產險業者停售海外突發疾病險,是因為評估國際疫情風險難以掌控,因此保險業會移轉經營風險,若保險業對各國的相關疫情資訊有充分掌握,對其費率擬定也比較有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