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電跨足封測 入股頎邦9.09%股權

2021/09/03 17:38

聯電跨足封測,入股頎邦9.09%股權。(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聯電 (2303) 於今(3)日18時30分於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與旗下宏誠創投、面板驅動IC封測龍頭廠頎邦(6147)宣布換股結盟,聯電以1股換發頎邦0.87股,預計今年底前換股交易完成後,聯電及子公司宏誠創投將共同持有頎邦約9.09%股權,成為頎邦最大股東,頎邦則將持有聯電約0.62%股權;聯電今收70元,頎邦收81.1元,聯電約溢價0.8%,換股價值約為新台幣54億元。

聯電與頎邦宣稱將在面板驅動IC領域密切合作,整合前段及後段製程技術,共同提供面板業界一元化的晶片解決方案。不過,業界揣測,頎邦拉聯電結盟,應多少跟導線架大廠長華 (8070)有關,聯電與頎邦換股完成後, 屆時頎邦股權將膨脹1成,長華持有頎邦股權比重將從5.26%被稀釋到4.78%,聯電與宏誠創投躍為頎邦最大法人股東。

頎邦董事長吳非艱表示,頎邦不會因長華投資持股的干擾動作,做出防禦措施或損及股東權益的事,頎邦與聯電換股結盟,純粹是要掌握面板驅動IC等晶圓產能,並與聯電合作化合物半導體;另頎邦與長華訴訟案還在進行,頎邦向來不排除和解,但和解是有條件的,頎邦需對股東有交代,另和解需雙方有交集,目前雙方並沒有交集。

聯電、宏誠創投、頎邦分別經董事會同意,3方依法進行股份交換,由頎邦增資發行普通股新股6715萬2322股作為對價,約為目前實收資本額10%,受讓聯電增資發行普通股新股6110萬7841股、宏誠創投所持有的聯電已發行普通股1607萬8737股。

聯電為台灣最早經營面板驅動IC晶圓代工的廠商,目前已成功採28奈米高壓製程量產OLED面板驅動IC,並已進階到22奈米製程。頎邦是全球面板驅動IC封測代工第一大廠,產能及技術獨步全球。兩家公司將在面板驅動IC領域密切合作,整合前段及後段製程技術,共同提供面板業界一元化的晶片解決方案。聯電及頎邦分居產業供應鏈上下游,未來將在化合物半導體區塊也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