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幻滅-4》羅馬尼亞 核電及電信事業悍拒中國

2021/07/18 09:16

羅馬尼亞政府在2020年6月宣布,羅馬尼亞核電公司停止與中國簽訂的核電站建設協議。(歐新社)

羅馬尼亞核電廠宣布撤銷 中國踼到大鐵板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羅馬尼亞政府在2020年6月宣布,羅馬尼亞核電公司(Nuclearelectrica)已停止與中國簽訂的核電站建設協議。此舉被認為是中國一帶一路在東歐佈局踢到大鐵板。中國原本想從羅馬尼亞獲得什麼好處?羅馬尼亞又是如何走上撤銷一帶一路協議之路?

切爾納沃德核電廠位於多瑙河河畔,早在獨裁者壽西斯古(​Nicolae Ceausescu)執政時期就開始動工。目前運轉中的1號和2號機組,採用的是加拿大的技術,兩套機組發電量佔全羅馬尼亞電力供應的1/5。羅馬尼亞計畫在第3、第4號機組建成後,將佔全國電力供應超過1/3。

早在多年前,羅馬尼亞就已經開始籌備,要建設切爾納沃德核電廠的第3號和第4號機組。當時有包括中國與歐洲6間能源公司競標,但2010-2013受到歐債危機影響,歐洲公司陸續退出,到後來只剩下中國廣核集團(CGN)1家。自2014年起中國持續投標,但雙方包括價碼等等的談判進展非常緩慢,中國仍鍥而不捨想搶下此標案,總計投入約70億美元欲搶下羅馬尼亞的核能項目。

中國欲藉羅國核電廠 進軍歐洲核電及電信領域

西方國家對於中資的疑慮與日俱增,擔心帶來安全上的威脅,尤其是在核能和電信領域。外界認為,中國的目的是企圖以羅馬尼亞為跳板​​,打進歐盟的核能市場,同時中國也想向海外推銷核電建設。這些都使得羅馬尼亞核電站,成為一帶一路在東歐的重點項目。中國也多次強調,羅馬尼亞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參與者,發揮重要作用。

就羅馬尼亞政府的角度而言,也希望此項目能為當地創造許多就業機會。2013年,中廣核與羅馬尼亞國家核電公司簽訂意向書,2015年簽署備忘錄,最終雙方在2019年5月簽署初步協議,計畫成立相關核電站建設及合資企業,中國將擁有51%的股權,其餘歸羅馬尼亞。但就在1年後,由國家控股82.5%的羅馬尼亞核電公司指出,2020年5月底經濟部長波佩斯庫(Virgil Popescu)要求,停止與中廣核進行有關核電站新機組的談判。

近年來羅馬尼亞愈來愈不相信中國,更希望與北約夥伴合作。圖為2015年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歐新社)

美在羅馬尼亞有導彈系統 是北約抗俄關鍵地區

為何羅馬尼亞選擇退出終止與中國在核能方面的合作?原因主要和國際形勢的變化有關。美國之音指出,包括美中關係惡化,中國與俄羅斯愈走愈近,以及中國的政治體制的因素,都讓中國在東歐國家的投資變得敏感而且不受歡迎。

首先,羅馬尼亞一向親美,美國數年前就在該國建立導彈系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也把許多重要機構設立在此,羅馬尼亞成為西方國家對抗俄羅斯的關鍵地區。2019年秋天,羅馬尼亞政府剛和美國簽下與核能合作的相關協議。羅馬尼亞官員從2020年1月起,便開始批評中國參與該國核能計畫。美方也持續向東歐國家警告中俄帶來的威脅。

第二,羅馬尼亞愈來愈不相信中國,更希望與北約夥伴合作。儘管中國近年來持續擴大在東歐的影響力,也積極推動17+1合作機制,但東歐國家的態度已經有所轉變。主要因中國的政治體制,加上與俄羅斯不斷走近。美國也指責中廣核尋求偷竊美國核技術用於軍事目的,將中廣核列入黑名單。2021年4月,羅馬尼亞也立法禁止中國和華為參與該國5G網路建設。

核電廠所在地 是戰略要衝

第三,羅馬尼亞也擔心陷入債務泥淖。由於先前其他一帶一路國家負債累累的經驗,讓東歐國家擔心將陷入債務陷阱,過度依賴北京。羅馬尼亞前總理奧班(Ludovic Orban)也放話,不可能與中國合作下去,經濟部長波佩斯庫在2020年1月也表示,羅馬尼亞核電公司可以自己建設切爾納沃德3號反應爐,或著跟北約夥伴合作更可行。

最後,就戰略位置上來說,切爾納沃德核電站距離康斯坦察(Constanta)港不遠,康斯坦察未來可能成為北約在黑海的重要軍事基地。羅馬尼亞正加緊改善交通等基礎建設,以便北約部隊快速運輸和部署。在此背景下,中國染指羅馬尼亞關鍵基礎設施顯得非常敏感,這也是羅馬尼亞不願與中國在核能方面合作的原因之一。

羅馬尼亞前總理奧班(Ludovic Orban)當時曾說,不可能與中國合作下去。

羅馬尼亞強硬面對中國 

同樣是東歐一帶一路的關鍵項目,中國也有意投入鉅資改造立陶宛深水港克萊佩達港。但克萊佩達港同樣也是北約用來部署和調動軍力的關鍵港口,最終中國的計畫也在立陶宛觸礁。學者指出,由於東歐國家獲得歐盟的援助有限,因此在經濟上仍會選擇和中國合作,但為了取得平衡,將會避開敏感的基建設施。

新聞網站POLITICO歐洲版指出,相較於多數西歐國家大肆歡迎中國前來投資,羅馬尼亞反而採取強硬的態度,顯示中國在歐洲的影響力並非無遠弗屆。羅馬尼亞不僅大膽將中企趕出該國的核能和電信設施,而且即使面對中國外交威脅,羅馬尼亞也不派出國家元首出席17+1峰會。

中國在此區域並非首要威脅,羅馬尼亞和波羅的海國家,其實更關注俄羅斯的一舉一動,因此對這些國家來說,展現與歐盟、北約及美國合作的誠意或許更加重要。不過,中國在外交上霸凌他國,確實令東歐國家回想起蘇聯的行徑,尤其是把自己國家的模式強加到別國身上。北京的霸道作法對在羅馬尼亞的中企並無好處,在踢走中廣核、華為之後,羅馬尼亞也打算繼續秉持這個精神,將中企排除在該國的公共建設之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