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國出新規防外國收購頂尖公司 CNBC:2家已被買走

2020/11/15 16:22

英國政府出新規約束外企收購英國重要產業,被認為來得太晚了。(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政府於上週出台新的規則,旨在避免外國收購,尤其是來自「潛在敵意」國家的收購,以保護英國頂尖技術的公司,但《CNBC》報導直指,很多人質疑,英國的新規根本已經來得太晚,因為英國目前2間最具創新力的公司,都已經被外國公司收購,儘管不是來自中國。

英國最具創新力的技術公司,1間是半導體設計商「安謀控股」(Arm),2016年的時候被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以240億英鎊收購,安謀設計的晶片架構,被全世界95%的手機所使用;劍橋大學資工教授克羅克洛夫(Jon Crowcroft)表示,他不能理解,以安謀的重要性,為什麼當時沒有人提出比軟銀更高的報價。

另1間是AI (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更糟,2014年Google僅以4億英鎊收購,DeepMind是AlphaGo開發商,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頂尖的AI公司之一;技術專家霍加斯(Ian Hogarth)2018年時曾撰文,指就算500億美元的報價,Google也不太可能願意出售DeepMind,甚至提出英國是否仍能阻止交易的可能性。

創業投資公司Entrepreneur First執行長Matt Clifford表示,新的規則出爐後,政府仍可能介入這些交易案,因為科技業如今已是重要的國安問題,而且重要性還會增加,「技術自主」是十分重要的。

儘管英國最具領導性的2間公司,目前都已被外企收購,但是業界認為,英國仍有科技公司應該被保護,以防外國收購,包含資安公司Darktrace,以及AI晶片商Graphcore,或是航太領域的貝宜系統(BAE Systems)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