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銷量放緩、股價下跌 美媒:特斯拉跌落神壇

2024/04/07 07:04

電動車需求放緩,重創特斯拉股價(示意圖,路透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特斯拉經過一段時間的快速擴張後,銷售額下降,曾經令人羨慕的利潤率也跟著縮水,今年以來股價下跌 34%,是標普 500 指數中表現最差的股票,市值自 2021 年達到頂峰以來已蒸發一半以上。美媒指出,由於消費者對電動車的興趣正在降溫,特斯拉繁榮時代已逝,馬斯克想像的光明未來仍然很遙遠。

《華爾街日報》報導,三年前,特斯拉幾乎勢不可擋,在經歷了多年的財務不確定性和生產挑戰之後,轉虧為盈,隨後利率直線上升。2021年10月下旬,租車公司赫茲全球控股表示正在訂購 10 萬輛特斯拉汽車,擴大其電動車隊。

對投資者來說,這筆交易標誌著電動車可望成為主流,很快就會有更多的駕駛嘗試電動車。特斯拉的市值最終在當年11 月初達到 1.2 兆美元以上的峰值,兩年內上漲 2000% 以上。

然而,馬斯克很快就開始拋售特斯拉股票,並持續一年多的瘋狂拋售,最終出脫價值超過 390 億美元的股票,出售的部分目的是為馬斯克收購 Twitter(已更名為X) 提供資金,此劇不僅震驚市場,也衝擊特斯拉的股價。

馬斯克對Twitter(已更名為X)的追捧只會加劇華爾街的擔憂,擔心馬斯克對特斯拉的關注不夠。

接著中國市場出現警訊,2022年特斯拉在中國的價格平均降價約 7%。不久之後,特斯拉對在美國最受歡迎的車款提供臨時折扣。特斯拉的 2022 年以悲觀的基調結束,年度交付量比前一年增長 40%,卻未達到公司最初的目標,也低於華爾街的預期,股價遭遇有史以來最糟糕的年度表現,下跌 65%。

2023 年1月特斯拉又悄悄更新網站,大幅下調價格,有些車款降價幅度接近 20%,此舉也對競爭對手帶來壓力,一度推升特斯拉銷量。據富國銀行稱,2023 年上半年,特斯拉全球汽車價格平均下降 12%,交付量較前6個月增長 19%。

到了2023 年下半年,隨著特斯拉持加大促銷力度,交車量成長速度卻較上半年放緩至3%,富國銀行分析師稱這一數字「低得令人擔憂」。

緊接著中國車市爆發價格戰,比亞迪和其他中國汽車製造商發起攻勢,迅速推出更實惠的電動車,贏得了國內市場並開始進軍海外。比亞迪在2023年第4季以交車量正式超越特斯拉,登上全球最大電動車製造商寶座。

至於今年第一季,由於消費者對電動車的興趣正在降溫,特斯拉交付 38萬6810 輛電動車,雖重返全球電動車銷量第一寶座,卻遠低華爾街平均預估的 44萬9080 輛,也創2022年第三季以來新低。

福特前執行長Mark Fields 直言,特斯拉正在從黃金時代走向一個真正充滿挑戰的時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