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保險論壇》 吳榮義:台保險業投資海外比重過高 應提升直接金融促留在國內

2020/10/28 18:39

台杉投資董事長吳榮義28日出席自由時報主辦的「2020台灣保險論壇」圓桌座談。(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杉投資董事長吳榮義昨表示台保險業資金高達30兆,但海外投資6成比重遠高於美、歐、日、韓,而保險資金應對國內公建與產業有幫助,也是企業社會責任一環。他也強調,台保險業認為沒有案源,政府要在標的方面跨部會做整體規劃、開發較大規模案源,金管會也要鼓勵台灣直接金融比例提升,趁美中貿易戰供應鏈調整等時機,讓資金可進入5G、數位、安防等台灣有利基的產業。

自由時報今舉行「2020台灣保險論壇」,論壇第二場主題為「引導保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與產業發展」,包括吳榮義、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交通部部長林佳龍、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國泰人壽總經理劉上旗、富邦人壽副董事長林福星均與會座談。

會中討論台灣保險業資產超過30兆,但6成都投入海外,在海外資產收益逐漸降低、台匯率上揚情況下,是否能以政策鼓勵投入台灣公共建設投資。

吳榮義表示,台灣保險業資金高達30兆,但投資海外比重6成也高於各國,包括日本僅24%、美國14%、南韓14%、歐洲10%;若以人均海外投資來看,台灣高達5.6萬美元,德國僅3.3萬、日本2.7萬、南韓9000多、中國1000多,台灣如此高還是「有一點不正常」。

他表示,過去政府對沒有急迫保險資金需求,因此沒有急於思考此方面;但目前新台幣持續升值,海外投資標的收益也逐漸降低,政府有責任思考解方。如何引導投資公建不僅是政府課題,也成保險業需注意方向。

吳榮義也說,業者立場認為沒有案源,政府也應跳脫以往思維,跨部會整體開發有吸引力的案源;如不只引導資金到軌道建設,也要連附近的土地利用一起開發、發包。保險業的優勢是能承受較長回報時間,但希望能整體開發、複合模式;政府用這樣的觀念思考,一定還有很多案源。

他也表示,保險業者提出的證券化也是方向之一,此外也希望金管會能鼓勵提升台灣直接金融比重。吳榮義說,直接金融佔比台灣僅17%,但南韓有44%、日本64%、歐洲59%、日本更高達77%;台保險業海外投資過高,其實肇因於直接金融太少。

他強調,若能有多一點直接金融、市場上可買的債很多且固定收益,就能促成保險業在台灣做產業投資。

吳榮義也說,目前美中貿易戰加上供應鏈調整,對台灣來講是剛好的時機,包括5G、數位、安防等都是台灣有利基的項目;現在台灣的角色已不一樣,需要更大的投資,小投資恐無法突顯台灣產業發展;此正好與保險業的需求相符合,應把握時機。

吳榮義也說,保險公司過去都較保守,在收益與安全兩個考量間平衡,往往把安全放在前面、收益放在後面。他也說,這樣思考當然是正確的,但現在資金這麼已龐大,也許在新時代可以思考新的操作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