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等4國進口陶瓷面磚侵蝕我國 財政部展開反傾銷調查!

2020/10/28 18:24

財政部關務署表示,已受理並展開調查,最快2021年2月下旬、最遲4月中完成初判。(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受進口貨大量進口衝擊,國產市佔率過低,國內產業台灣陶瓷工業同業公會及3家業者近日提出申請,對自印度、越南、馬來西亞及印尼產製進口陶瓷面磚,課徵反傾銷稅。財政部關務署表示,已受理並展開調查,最快2021年2月下旬、最遲4月中完成初判。

關務署指出,此次調查的涉案貨品為陶瓷面磚,為以黏土或其他無機質原料加以成型,經高溫燒結而成,無論有釉或無釉,且最高耐熱溫度未達攝氏1500度之陶瓷面磚,包括壁磚、地磚及鋪面磚等;且其貨品規格為厚度未達21公厘、各邊長7公分(含)以上、吸水率以重量計不超過17%之面磚。

冠軍建材等3家業者提出申請,並在申請書指出,陶瓷面磚面臨其他國家以低價傾銷手段強攻市場,來自印度、越南、馬來西亞及印尼進口的陶瓷面磚,在國市占率逐年上升,目前已達20.8%,口貨大量進口衝擊,國產市佔率過低。

業者建議,對印度34家業者,以稅率80.69%課徵;對越南10家業者,以稅率53.72%課徵;對馬來西亞4家業者,以稅率9.05%課徵;對印度9家業者,以25.78%課徵。

關務署表示,財政部依申請人提供資料,認定涉案貨物已達傾銷及損害產業的合理懷疑,為查明是否確實遭進口產品不公平競爭,已作成議案提交關稅稅率審議小組審議,並決議展開調查。

官員說明,依反傾銷案件處理流程,將先由經濟部進行產業損害初步認定,若認定有損害,將由關務署關稅稅率審議小組進行審議,並做出初判,並決定是否需「臨時」課徵反傾銷稅,最快110天、最慢165天可完成初判,最快2021年2月下旬或4月中旬可做出初判。

初判後,審議小組還要做出終判,確認是否有傾銷事實,再送經濟部進行最後產業損害認定;若經濟部認定有損害,關稅稅率審議小組就會進行審議,做出是否課徵反傾銷稅的最終決定,正式課徵反傾銷稅,最長一次可課徵5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