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科技戰發酵 CNN:台灣恐成下個引爆點

2020/08/01 17:20

CNN報導指出,台積電的重要性,使台灣難以從美中科技戰的角力中脫身。(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過去一直默默發展晶圓代工能力、吃美國及中國科技巨頭訂單,但是隨著美中科技戰局勢發展,台積電決定赴美設廠,以及近期英特爾(Intel)製程的延後,讓台積電逐漸成為全球科技業的焦點,不過《CNN》報導指出,這也代表台積電將越來越難以擺脫美中科技戰的壓力,甚至可能整個台灣都會捲入其中。

該報導直指,台積電與美、中2國都建立了合作關係,日前宣佈赴亞利桑那州設5奈米工廠的決定,卻存在讓中國不滿的風險,諮詢商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全球科技政策主管崔歐洛(Paul Triolo)表示,事實上台灣一直存在1種擔憂,就是中國為了報復台積電赴美設廠,而將南京及上海的廠房給「國有化」的可能。

不過崔歐洛指出,中國「國有化」台積電在中國的廠房機率極低,因為這對業界的震撼太大,但是中國確實可能施壓台積電,要求其比照美國,在中國設立比南京及上海更先進的廠房,尤其是如華為等中企被「斷供」的壓力越來越大,且中國主要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技術落後的情況下。

另一方面,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EI)成員Bret Swanson表示,台積電遍佈全台灣的廠房,讓西方世界願意保護台灣的原因不僅止於地緣政治,更是因為這裡是全球技術力的中心所在。

但是報導指出,這除了讓台灣成了美中科技戰的下1個可能引爆點以外,Bret Swanson也稱,這麼多先進半導體產能,集中在中國沿海的1個小島上,一直都是供應鏈擔憂的問題,例如發生海嘯等災難怎麼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