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險需求推一把?IMF:美元主導地位恐擴大打擊經濟

2020/07/21 16:33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創全球經濟,而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研究,美元在貿易和金融中的支配地位,恐加劇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創全球經濟,而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研究,美元在貿易和金融中的支配地位,恐加劇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雖然避險需求導致美元匯率提高、新興國家貨幣疲軟,但因出口主要以美元定價,以及疫情有再起可能,美元恐再次提振,使依賴出口、旅遊業的新興國家經濟,在短期內不太可能受益。

《金融時報》今(21)報導,IMF首席經濟學家高萍娜(Gita Gopinath)、資深經濟學家Gustavo Adler在1篇論文中指出,美元在貿易和金融領域的主導地位,可能放大疫情危機的衝擊。

雖然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匯率已因疫情暴跌,而人們期望低匯率能使新興國家的出口更具競爭力,並提振國家經濟,但IMF發現,由於美元為主要融資貨幣,且全球出口(不包括以美元計價的原物料市場)約有23%以美元開發票,當美元升值時,美國以外國家支付進口商品的成本將會提高,從而降低需求、減少經濟活動。

儘管美元自5月底以來已走軟,但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匯率,和疫情前相比仍大幅走弱,如巴西貨幣雷亞爾(Brazilian real)今年兌美元的匯價,約縮水了1/3,墨西哥比索兌美元匯率則下跌約20%。且新興國家經濟除了出口外,也多依賴旅遊業,但旅遊業往往對本地匯率的變化最敏感,其活動並因持續的疫情而受到嚴峻的限制。

論文也指出,儘管市場有所復甦,人們也對全球經濟恢復抱有樂觀態度,但疫情可能再起,以及隨之出現的新避險需求,恐再次推動美元升值,並在短期內加劇全球貿易和經濟活動下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