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永慶再爆海外有百億元遺產? 王文洋告手足侵占輸了

2020/07/06 10:39

王文洋告手足涉嫌侵占等罪,台北地檢署處分不起訴。(資料照)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長子、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發現持有台塑三寶股票、價值估達4億餘元美金的海景私人信託公司,是在王永慶「身後」5年才移轉成立,去年對自己的姊妹王瑞華、王瑞瑜,叔叔王永在的兒子王文淵、王文潮及台塑老臣洪文雄、饒見方、楊秀雄等7人提告侵占等罪,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定罪嫌不足不起訴。

王文洋為了要弄清楚父親王永慶的海外遺產有多少,透過ICIJ資料交叉比對後竟發現,在父親過世後第5年、百慕達又成立一個新信託基金「海景」,且將王永慶生前在境外成立的兩家「誠威」與「穩昇」公司持有的台塑三寶南亞、台化、台塑化股票及現金移轉到「海景」,三寶股票2008年12月31日收盤價約為2億1050萬餘美金(現值約63億元),王文洋認為海外遺產未經所有繼承人同意就擅自移轉到「海景」,且股票現值已超過美金4億元(現值約117億元),因此提告。

庭訊時,洪文雄表示,信託「海景」處理海外資產,是經王永慶、王永在兄弟同意,他受託辦理,2009年1月即將此事向王文洋報告;其餘被告王家人則說,父執輩有「富不過三代」的觀念,把資產信託到海外公司,是為確保台塑集團能永續經營,家族沒有人認為這些是王永慶的遺產。

檢方認為,「信託」並非將財產轉讓給自己,相關股票信託後,從沒有賣出過,獲得現金股利也持續買進台塑集團股票,且國稅局也出示意見表示,無法判斷此筆海外資產屬於遺產,難認王文淵等人有侵占、詐欺、逃漏稅等罪嫌,因此處分不起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