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抗議中火重啟2號機 藍營主席率中彰投縣市長齊嗆聲

2020/06/30 19:57

不滿中火重啟2號機,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右三)、台中市長盧秀燕(右一)、南投縣長林明溱(右二)、彰化縣長王惠美(左二)等人今天齊聚台中電廠前抗議。(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不滿台中電廠重啟2號機,國民黨市議員羅廷瑋、黃健豪28日傍晚起在台中電廠前靜坐、絕食,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台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長王惠美、南投縣長林明溱與多位中彰投立委、議員今天動員數百位民眾到場聲援,因黃健豪體力不支昏厥送醫,讓大家群情激憤,江啟臣批評蔡政府把中部人的肺當塑膠,盧秀燕批評中火污染高過汽機車,民眾則高喊「拒絕用肺發電」、「2號機停止運轉」。

國民黨今天下午動員數百位民眾到場聲援靜坐,主席江啟臣表示,知道兩位議員絕食後,很擔心他們健康,並說2018年時「每年降低1%火力發電」、「反對興建、擴建燃煤機組」兩項公投,都有700多萬民眾支持,但蔡總統連任後,卻把這些公投民意棄之不顧,叫台電董事長出來當代罪羔羊,並說2021年又有一座核能電廠要停役,因此3號機應該很快就會重啟,痛批蔡政府敢承諾廢核,卻不敢承諾保護人民的肺,把中部人都肺都當塑膠,還說既然說不缺電,為何要重啟機組?呼籲蔡政府依法行政,不要毀憲亂政、霸凌地方。

盧秀燕表示,生煤管制自治條例是前市長林佳龍時市議會通過的,為了維護鄉親健康,因中火超量燒煤,依條例撤銷2部機組執照,沒想到中央一紙公文,就把議會立的法宣告廢止、無效,批評法律有效無效都是中央說了算,無法接受2號機違法開機。

盧秀燕並說,中火共有10部機組,強調一部機組1天的碳排放量,依據環保署的資料,相當於1100萬輛機車1天的排放量,也等於139萬輛汽車的碳排量,並說中彰投3縣市機車加起來約300萬輛,但一部機組1天排放量就等於3縣市1天排放量的4倍,「實在很可惡!」,因此有人說要認真取締移動污染源,放中火一馬、護航,做為市長一定要救鄉親健康、做壞人。

彰化縣長王惠美也說,彰化配合中央能源政策,風力、太陽能發電都是全國數一數二,既然已增加這麼多綠能,希望中火減少燃煤發電比率,並說包括苗栗通霄等電廠都是使用污染較低的超超臨界機組,但中火卻連一部都沒有,希望中央能汰換中火設備。

南投縣長林明溱也說,在盧秀燕市長停止2、3號運轉後空氣品質明顯變好,擔心2號機重啟後空氣又變差,因此為了保護中部民眾健康才會站出來,希望經濟部不要重啟2號機,造成肺腺癌民眾增加。

對藍營的抨擊,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就空污排放而言,台電的煙囪250公尺高,汽機車排氣管離地儘約25公分,相差百倍,其對人的影響的程度更是不同,中火2016年至今,已大減用煤量近600萬公噸,空污排放量也減少超過5成,減煤減排的努力遠超過去,有目共睹。

徐造華強調,中市府對中火的違法處分被中央主管機關環保署撤銷,台電呼籲中市府應停止政治操作,不應該政治凌駕專業,操弄民粹,台中電廠是穩定供電的發電機,不是政治提款機,讓穩定供電、兼顧空氣品質的議題回歸專業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