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火重啟機組 中市議員建議連署要8位立委表態

2020/06/29 15:06

台中市議員陳文政建議市府邀請立委連署,迫使立委對中火事件表態。(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火力發電廠2號機組在端午連假前夕重啟,遭到市府重罰,藍綠民代對此事看法不一。市議員陳文政今日表示,前市長林佳龍為了爭取中央前瞻計畫,主動邀約立委連署,既然民調顯示有超過70%的台中市民反對中火重啟機組,建議市府面對中火也用一樣的方法,迫使台中市8位立委面對民意、施壓中央。

台中市長盧秀燕強調,市府對中火開罰是依法行政。(記者張菁雅攝)

 陳文政在市政總質詢中,拿出選民於大肚山拍攝的照片,可清晰看見中央山脈。他表示,近半年內,只要天氣晴朗,幾乎都可以從台中西側的大肚山,看到東側的中央山脈,這正是70%台中人反對中火重啟機組的原因,也是中火2、3號機組停機半年後,空氣改善的鐵證,但現在中央政府因為夏季缺電,強硬重啟中火2號機組,「根本把台中的民意當放屁」。

 陳文政說,雖然市府主張過去的「生煤管制自治條例」有效,並依照相關規定對中火裁處,但早在2018年,民進黨透過立院的多數暴力修改「空污法」,剝奪地方政府日後控管燃煤量的權利。目前中央與地方在「依法行政」的攻防上,陷入文字遊戲的泥淖,他支持透過釋憲解除爭端,但釋憲曠日費時,等待的過程中只能眼睜睜看著中火老舊機組重啟運轉,市府卻束手無策。

 陳文政建議市府,應仿效林佳龍當年護航中央前瞻計畫的手段,就中火議題發起立委連署,迫使台中8位立委要求經濟部、台電傾聽民意,若有立委不連署,應該讓市民知道「是誰放任中央知法玩法,是誰不挺70%的台中人」。

 對此,市長盧秀燕表示,面對空污,沒有人可以置身至外,因為每個人都要呼吸。市府依照自治條例規定,要求中火減煤,中火未達規定,因此被撤除2部機組執照,中央不準撤照,隨反民意也違反法令。

 盧秀燕也說,民代由人民選出來,不管在地方或中央,民代的職責就是為民發聲、為民奮鬥,因為市府與立委沒有權利義務關係,若要邀請立委連署,應由選民發起比較妥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