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能力有限」 前Fed官員嘆:無法治愈病毒

2020/06/05 20:00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打擊多國經濟增長,並促美國聯準會(Fed)等各國央行大舉施行寬鬆措施,但美國前聯準會理事克羅斯納(Randy Kroszner)表示,央行的能力其實有限,即使是史無前例的貨幣刺激政策,也無法無法治愈病毒、打開經濟活動,和代替斷裂的供應鏈。(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打擊多國經濟增長,並促美國聯準會(Fed)等各國央行大舉施行寬鬆措施,但美國前聯準會理事克羅斯納(Randy Kroszner)表示,央行的能力其實有限,即使是史無前例的貨幣刺激政策,也無法無法治愈病毒、打開經濟活動,和代替斷裂的供應鏈。

《CNBC》今(5)報導,在歐洲央行將應對疫情的「大流行疫病緊急採購計畫(PEPP)」規模,擴張至1.35兆歐元(約45兆台幣)後,美國前聯準會理事克羅斯納指出,雖然中央銀行的能力非常強大,它們可以幫助防止金融危機、可以嘗試支撐經濟,並為新的經濟平衡鋪路,但目前要達到新的平衡還需要一段時間,過程也不容易。

克羅斯納更表示,央行的「能力有限」,其無法治愈病毒、無法打開經濟活動,也無法替代斷裂的供應鏈。

AXA Investment Managers的首席經濟學家Gilles Moëc也表示,儘管市場「正站在刺激和經濟重新開放的浪潮之上」,但顯示經濟復甦狀況的基本經濟數據,要到下半年才會出現。

Moëc認為,貨幣政策在現階段對實體經濟的影響很小,其實際的功能在於協助政府部署財政政策,而如果歐洲央行擴大量化寬鬆(QE),讓西班牙和義大利等對刺激規模仍很猶豫的國家可以接受進一步的刺激方案,那將會是很好的發展。

德國當局則為刺激經濟加快復甦,已在本月3日通過規模1300億歐元的刺激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