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施壓報復農產進口 澳洲:不受經濟威嚇、續推疫情起源調查

2020/05/13 16:43

在中國施壓和威脅對澳洲農產品進口報復下,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表示,將繼續推動武漢肺炎起源調查,不受「經濟威嚇」而改變立場。圖為北京超市販售的澳洲牛肉。(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儘管中國甫暫停進口澳洲4大牛肉業者產品、威脅對澳洲大麥加徵最多80%關稅,引發外界質疑中國是對澳洲推動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調查的報復、且欲藉此施壓澳洲政府停止調查疫情起源,但澳洲貿易部表示,正試圖和中國商務部展開緊急協商,也會持續推動疫情起源的相關調查。

路透報導,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辦公室13日表示,4家澳洲屠宰業者遭中國列入黑名單後,伯明罕尋求和中國商務部長鐘山通話。在中國宣布暫停進口澳洲牛肉的幾天前,中國提出對澳洲大麥加徵最多達80%的關稅。

伯明罕今天表示,澳洲將持續支持對冠狀病毒疫情展開國際調查,「澳洲立場堅定,所採政策均符合自身價值觀,不會因為受到經濟威嚇而改變政策立場。」

他週三對澳洲電視網第七頻道(Seven)表示, 中國官員私下與公開場合都表示,貿易議題和疫情調查無關;中國牛肉禁令和產品標識及健康認證的問題有關,大麥關稅則和反傾銷有關;澳洲尋求與中國維持相互尊重的雙邊關係 。

不過,中國共產黨鷹派黨媒「環球時報」今天社評表示,對澳洲牛肉加工商下達的禁令,應被視為坎培拉當局不友善行為的一記「警鐘」;澳洲推動調查疫情,又禁止中國華為參與建設5G網路,如今對可能遭中國報復的顧慮完全合情合理,尤其是澳洲在經濟上高度仰賴中國。

中國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北京認為沒有必要對新冠病毒傳染疫病大流行的起源進行獨立調查。

中國駐澳洲大使成競業上月即警告,如果澳洲執意 推動調查冠狀病毒疫情,中國消費者不排除抵制澳洲產 品。這番話引發澳洲不滿,說不會接受中國的經濟威嚇 。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