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進駐成母公司 日大型服企瑞納反陷困境

2020/03/04 11:28

日本大型服裝企業瑞納進入山東如意旗下後,反而陷入困境。(圖擷取自瑞納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大型服裝企業瑞納(Renown)為了擺脫對日本市場的依賴,引入中資「山東如意」,但進入山東如意旗下後,瑞納反而陷入困境,2018和2019財年均虧損,也未能從山東如意收回53億日圓應收帳款,雙方的合作並不順利。

《日經中文網》報導,瑞納和山東如意2010年展開合作,山東如意目前對瑞納持股53%,但合作戰略並未奏效,瑞納2018和2019財年均虧損,分別虧損39億日圓、67億日圓,瑞納社長神保佳幸解釋,受到中美摩擦影響,資金無法回收。

報導稱,主因是瑞納和山東如意的子公司「恒成國際發展」出現問題,瑞納將從全球採購的棉花和絲線賣給恒成國際,恒成國際再把這些貨品賣給中國的服裝及批發企業,結果中國客戶出現問題,導致恒成國際無法回收資金,這也讓瑞納也跟著無法回收資金。

雖然約定若瑞納無法回收資金的話,山東如意會墊付,但山東如意選擇優先償還2019年底到期的公司債,神保佳幸表示,雖然對方顯示出付款的態度,但時間並未明確。

此外,瑞納和山東如意2011年在中國成立合資公司,計劃10年內開設1000家瑞納休閒品牌服裝等的店舖,但實際上100家都不到,最終在2014年撤退。瑞納之後尋求利用山東如意的銷售管道,卻遭遇挫折,像2016年開啟主力品牌「Durban」銷售訂製套裝的業務,2019年就因虧損放棄,位於宮崎縣的工廠生産,通過山東如意的子公司的門市接訂單,可是未能提高品牌的知名度。

報導認為,雖然瑞納進入山東如意的旗下後,減少品牌調展虧損業務,業績一度好轉,但瑞納在日本國內被迫採取「防守型經營」,與母公司合作不理想。報導認為,若日本企業缺乏實力,就算在中國企業旗下,也無法充分利用進入中國市場的這項管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