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塑王文淵為何看衰明年景氣? 謝金河這樣分析

2019/10/09 09:50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7日出席「2019台北紡織展」時致詞看衰未來景氣,認為明年景氣可能更壞,需要很長的時間來抗戰,並指石化、紡織、半導體的DRAM都不好。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8日在臉書上分析,王文淵會這麼悲觀,應該與台化及台塑集團面臨的壓力有關。

謝金河表示,當日同樣與王文淵出席紡織展的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儒鴻董事長洪鎮海、聚陽董事長周理平卻對明年景氣感到樂觀,同樣的命題,企業大老闆看法都不一樣,但經營者對未來景氣的預期,卻是投資人判斷股價的重要蛛絲馬跡,王文淵這麼悲觀,從另1個角度看,是因為台塑的經營遇到難題。

謝金河指出,今年前3季,台灣前10大市值企業,聯發科、大立光、台積電漲幅都很可觀,台塑4寶受到油價的影響卻跌得很慘,其中台塑、南亞下跌逾7%,台塑石化跌9.17%,最慘的是台化,從130元跌至85元,今年慘跌17.05%,這是台灣前100大市值股價跌得最慘的企業。而台塑集團旗下4寶唯一王文淵掛名當董事長的公司,只有台化。

謝金河說,台化的獲利從去年第4季開始急轉直下,去年第4季台化浄利衰減89.1%,今年首季又衰退34.3%,第2季衰退59.4%,台化剛剛公佈9月營收則寫下今年新低紀錄,比去年同期衰退33.9%,再加上台化前3季營收比去年同期減少18%,這些數字都很慘烈,而問題出在芳香烴。

謝金河指出,中國大連的恒力石化與浙江石化爭相擴廠,加上中國的3桶油也在殺價,台化首當其衝。這些年,台塑集團除了加碼美國德州,也大肆在寧波擴張產能,這一波美中貿易戰衝擊很多產業,王文淵這麼悲觀,應該與台化及台塑集團面臨的壓力有關。

謝金河表示,今年有很多公司業績好得不得了,像散熱元件的雙鴻EPS會從2.8元跳升至10元以上,股價漲了好幾倍。每1個企業老闆的公開談話都是投資人值得注意的焦點,而大老闆自己看壞未來的,投資人必須戒慎恐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