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威碼通膨夢魘仍在 德國擴大支出救經濟機率低

2019/09/07 22:11

若非必要,德國政府並不希望破壞預算平衡來促進經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國近年來經濟疲弱,甚至拖累整個歐盟的經濟成長,不過德國財政部副部長庫斯基(Jörg Kukies)今天表示,不打算以擴張資產負債表的方式促進經濟,明確表達了在確保預算平衡及挽救可能的經濟衰退之間,德國選擇了前者,反映了德國對預算平衡的講究,以及二戰前威瑪政府惡性通膨的陰霾仍未散去。

在義大利的1場論壇中,當《CNBC》向庫斯基提問,是否要擴大支出以挽救疲弱的經濟數字時,庫斯基表示記者絕不會聽到與「德國政府的立場是維持財政健全」不同的答案。

在訪談中,庫斯基雖然表示擴大支出仍是可能,但強調目前德國內需穩健,公共投資成長較快,已採取擴大內需措施,工資也在增長,足以抵銷外部經濟問題對德國的衝擊;報導也提到,目前德國的失業率也只比歷史低點的4.9%高一點點而已。

但德國近年來經濟數據仍不佳,第2季經濟成長率估計將從第1季的0.9%下滑至0.4%,7月工業產出意外較去年同期下滑1.1%,也導致歐元區經濟成長放緩。

不過對德國而言,確保收支平衡仍是這個國家人民的重要心理支柱,去年德國甚至有580億歐元的創記錄預算盈餘,反映了1930年代威瑪政府時期失控的通膨陰影仍存,因此許多分析師認為,除非事情變得比現在糟糕很多,不然越來越多支持擴張支出的聲音仍無法改變德國政府立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