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送中衝擊香港首富小 原來他深諳「這個」道理

2019/08/28 16:20

李嘉誠貫徹分散風險的概念比多數香港富豪都來的徹底。(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使香港最富有家族,也就是「新鴻基地產」郭得勝家族損失甚大,不過香港首富李嘉誠卻損失較小,原來李嘉誠深諳「雞蛋不要放在一個籃子裡」的道理,其「長江和記實業」大部份的業務早已不在香港。

《彭博》報導,多年來長江和記跨足歐洲、北美以及澳洲等地,現在集團只有10%的收入仰賴香港,是香港主要的集團企業中最低的;與之對比的是,新鴻基地產90%的收入仰賴香港,自反送中抗爭以來,新鴻基股價跌幅是香港恆生指數的2倍。

香港投資管理公司Port Shelter執行長哈里斯(Richard Harris)表示,早在25年以前,李嘉誠就已意識到利益集中在同一地的危險,因此他要確保在麻煩到來以前,大量的業務已不在香港。

報導提到,李嘉誠收購加拿大石油公司「赫斯基能源」(Husky Energy),並在澳洲及英國擴展通訊業務,現在能源及通訊已為長江和記貢獻33%的獲利,李嘉誠也在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大舉進入中國置產。

但地產業高度仰賴中國及香港仍令李嘉誠家族不放心,8月初長江實業以27億英鎊(約新台幣1052)億的代價,收購擁有2700間酒吧、餐廳及旅店的格林王(Greene King)。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范博宏表示,沒有人可以預測未來,因此在本土經營及多樣化的平衡至關重要,而李嘉誠與香港其他富豪在這一點上有了鮮明的對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