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連7月!製造業景氣續亮「衰退」藍燈

2019/07/02 10:31

5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亮「衰退」藍燈,現已連7個月亮起藍燈。示意圖。(資料照,彭博)

台經院今公布「5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較上月減少0.60分至9.12分,續亮「衰退」藍燈,現已連7個月亮起藍燈。(台經院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經院今(2)日公布「5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較上月減少0.60分至9.12分,續亮「衰退」藍燈,現已連7個月亮起藍燈;台經院指出,國內製造業受5月美中貿易紛爭升溫、國際原物料價格走緩、比較基期偏高等因素影響,出口與外銷訂單皆呈現連7個月負成長,進口與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則再度由正轉負,拖累原物料投入面、需求面與售價面指標表現。

國際方面,5月美中貿易談判突生變數,雙方互徵關稅,戰火從原本的商品貿易延伸至個別企業,增添全球經貿不確定性風險,且觀察近期主要國家公布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顯示全球製造業活動依舊疲弱。

觀察細部產業,「化學材料業」方面,受到國際油價下跌、美中貿易摩擦升溫,影響下游買盤購料需求,加上國內主要領導廠商工安事故尚未復工,部分石化廠排定計畫性檢修,衝擊需求面與價格面指標表現,故整體化學材料業景氣續為衰退的藍燈。

「機械設備業」方面,美中貿易戰火延燒,美國制裁中國科技業,引發全球企業恐慌,投資意願下滑,中國對我國機械業的採購訂單嚴重下滑,東協對機械業需求也明顯減弱,使得機械產品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皆呈現雙位數負成長表現,拖累需求面與原物料投入面指標,故本月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

展望未來,儘管上週G20峰會美、中領袖,取得重啟貿易協商共識;短期內,有助於緩和5月來雙方貿易衝突情勢,但在最終協議達成前,只是將不確定性延後,若後續協商不順利,美國可能再度使用關稅、出口管制等制裁手段迫使中國屈服,美中貿易協商恐再現僵局,打擊企業投資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