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未來10年 中國GDP恐剩2%

2019/03/07 08:23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威廉斯(Mark Williams)等專家警告,未來十年中國經濟成長率恐由今年預估6%至6.5%之間,驟降到2%。(彭博)

債務沉重、勞動人口減少、生產力下降 將引爆地雷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市場研究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威廉斯(Mark Williams)等專家警告,因債務沉重、勞動人口減少、生產力下降等風險,未來十年中國經濟成長率恐由今年預估6%至6.5%之間,驟降到2%,將全面引爆經濟地雷。

經濟學家 警告不當放款問題

威廉斯週二在新加坡舉行的凱投宏觀年度經濟會議上表示,中國作為新興市場領頭羊時代即將結束,未來十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可能驟降剩2%;這個預估數字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差很大,IMF預估未來中國經濟成長率介於5%至6%之間。

凱投宏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伊凡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分析,中國擺脫不了債務問題纏身,最令人擔憂的是企業債務和家庭債務,而不是政府債務,為何會形成難以拆解的地雷,主因是不當的放款方式。

他說,中國決策人士一直試圖將放款對象由國有企業轉移至更有效率的私人企業,但迄今成效不彰;數據顯示,中國國有企業的資本支出比幾年前還要高,但隨著中國經濟持續放緩,這些企業要償還債務將變得更加困難,房地產開發償債問題尤其嚴重。

除了債務問題,威廉斯指出,中國快速成長的關鍵引擎「人口紅利」也正在減少,1970年代開始實施的「一胎化政策」,已導致勞動人口減少和生產力降低;凱投宏觀1月發布報告預估,勞動力減少可能造成中國2030年經濟成長率減少約0.5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