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前》美股2日累跌近1400點 不宜嘗試做多

2018/10/12 08:25

週四(11日)台股受到前一日美股大跌影響而開低走低,收盤下跌660點。(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週四(11日)台股受到前一日美股大跌影響而開低走低,收盤下跌660點,美國最近公布的經濟數據表現不錯,支撐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 FED)未來升息的依據。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反應預期利率將調升而大漲。科技股是這一波下跌的主流,電子期上週就跌破今年低點,台指期週四才創今年新低。

週四外資現貨市場賣超301.97億元,因為現貨賣超,期貨市場不需要空單避險,因此外資減碼台指期空單。外資台指期多單增加,為對台股後勢小幅偏多的布局。自營商選擇權為賣出買權與買進賣權偏空的操作。

週四晚美國股市收盤持續下跌,主要股價指數跌幅在1%~2%左右。技術面:從月K線、週 K線與日K線的移動平均線呈現下跌的走勢,為短中與長期弱勢的格局,但震盪會較大,在未有底部型態出現前不宜嘗試做多,可採取選擇權買方的策略來操作。

今日觀察重點:

1. 美國公布9月CPI增幅不如預期,雖暫緩通膨壓力,但在能源股領跌下,美股延續前一交易日的疲弱走勢,持續震盪跌,收盤四大指數跌幅介於-1.03%~-2.13%,標普500創今年7月以來的新低,後續觀察道瓊指數能否在年線24900點附近守穩。在個股方面,FB、AMD、美光股價轉強,台積電ADR、英特爾、特斯拉下跌,但高通與NVIDIA重挫超過3.5%。

2. 週三晚美股急殺尾盤,四大指數收盤重挫超過3%,連動亞洲股市全面呈現下殺。台股結束假期後,週四早盤開低走低,盤中恐慌性殺盤出現,個股快速急跌,上市櫃超過550家公司跌停,創下有史以來最大單日跌點。最終指數收在9,806.11點,下跌6.31%,失守萬點大關;OTC指數大跌7.44%,創兩年半的新低水準。

3. 技術面與籌碼面:

(1)均線:週四台股跳空收長黑K棒,月、季線下彎,均線呈現空頭排列,中期多頭架構轉弱。

(2)量能:指數下殺出量,整日擴量到2,058.57億元,是今年第三次超過兩千億元,但中、小型個股流動性風險未解,靜待量縮價穩。

(3)技術指標:日KD指標向下、MACD柱狀體走低,短線走弱的格局。

(4)法人籌碼:三大法人合計-301.61億元;外資-302.07億元、投信+6.02億元、自營-5.57億元。融資餘額大減110億元。

4. 電子類股

(1)檢測設備:2360致茂9月營收14.72億元,月增16.95%,4Q18出貨增溫,週四股價緩步上揚。

(2)PA、網通:砷化鎵龍頭3105穩懋開盤股價跌破百元,盤中放量上攻,收盤上漲1.87%;網通廠2345智邦短線股價跌幅已深,國內法人回補買盤推升週四收紅。

5. 非電子類股

(1)散裝受惠於BDI上揚,2605新興9月營收3.78億元,年增58.91%,股價逆勢走高;擁有土地資產的2371大同,股價週四尾盤震盪走高。

(2)電信、金融:全球股市回落,避險資金轉入電信、金融板塊,2412中華電、4904遠傳、2882國泰金、2881富邦金,雖短線呈現走弱,但相對其他傳產類股,週四股價表現抗跌。

6. 重點訊息:

(1)股王大立光昨(11)日舉行法說會,雖然第三季營收及毛利率均創歷史次高,但執行長林恩平表示10月、11月營收將不如9月,12月狀況還不知道,此一第四季展望偏保守的訊息釋出,法人認為,昨日股價停跌的大立光,恐面臨3000元保衛戰,研究部認為中美貿易戰衝擊,中美手機廠商下修第四季出貨量所致,但目前股價下跌已部分反映,靜待股價市場波動走緩,再行逢低布局。

(2)封測大廠日月光投控(3711)看好系統級封裝(SiP)成長動能,日月光投控營運長暨日月光半導體執行長吳田玉表示,今年日月光SiP相關營收較去年成長數億美元,預期明、後兩年也將維持每年成長數億美元的動能,而且成長可望加速。此外,蘋果新款iPhone及Apple Watch Series 4大量採用SiP模組,日月光承接SiP訂單直接受惠,第四季營運不看淡。

資料由「日盛投顧」、「康和期貨」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