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暴雨襲台 經部:已與日水災降雨程度相當

2018/08/24 11:38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熱帶性低氣壓狂送水氣,「豪雨炸彈」襲擊南台灣,今中部各縣市及台南、高雄均停班停課。對豪雨釀災,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本次台灣暴雨與上月在日本發生水災的雨量已相去不遠,12個小時日本是433毫米、台灣是382毫米,但可看到整體致災狀況已有一定程度差距。本次南部包括林園、前鎮及美濃等,都降下時雨量超過100毫米的暴雨,目前都市的排水系統設計有其極限,未到此規格;但他也強調目前水利建設已有發揮排水功能,暴雨後退水的速度較以往更快。

水炸彈襲台,曾文生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早會報時表示此次熱帶低氣壓移動速度緩慢,未來24小時中南部地區仍需嚴防短延時強降雨影響,而適逢大潮嘉義沿海地區須嚴防海水倒灌。

而對降雨釀成多處水災狀況,曾文生今早在經濟部受訪時表示,本次每小時雨量有超過100毫米情況,而2008年的卡玫基颱風每小時雨量才50毫米,卻也在3小時內就淹水300多公頃。

他也強調,南部如林園、前鎮及美濃等地,都降下時雨量超過100毫米的巨大雨量,而目前都市的排水系統設計,尚未到每小時可排水100毫米的設計標準。曾文生也說,但本次可看到下雨之後退水的速度非常非常快,這也顯示水利建設有發揮其排水功能。

而排水系統發揮功能,從台日災情對比即可了解。曾文生說,本次水災與上月在日本發生水災的降雨量,其實已相去不遠,但整體致災的狀況卻有一定程度差距。

他表示,上月日本的降雨量一小時是129毫米、台灣是108毫米;3小時日本是363毫米、台灣是248毫米;12個小時日本是433毫米、台灣是382毫米,其實降雨量已非常相當。

從災情對比,曾文生強調可看到這幾年中央政府陸續投入大量治水工程的預算,的確對台灣整城市韌性有一定程度提升;但國人仍要面對極端氣候現象越來越明顯情況。他解釋,這幾年陸續發生超強降雨狀況,水利系統雖已在主幹道部分做了很多加強,但都市內的排水系統有極限,道路邊側溝排水等很難短時間改變或重新作一些建設,目前水利單位也都對此正在進行檢討。

他也坦承,越強的排水系統,要投入的工程規模越必需評估其效益。曾文生說,這需與全國國人作討論,在這麼極端的氣候之下,整個排水系統要投入的工程規模恐需整體重新估計。他以強調無法短時間內回答,但水利單位可以針對包括雨勢或降雨集中地區改變等,重新進行檢討。

而對外界有聲音批評高雄滯洪池等未發揮效用,曾文生也解釋滯洪池通常設計在中上游,過去因颱風雨水都是從山上下來,但本次強降雨集中在平地,因此影響最大的就是前鎮與林園,反而上游較沒有積水,因此降雨型態相當有關係。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記者黃佩君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