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努力才買不起房? 規則已與過去大不相同

2016/05/22 19:27

目前的環境已與過去大不相同,年輕人就算省吃儉用也很難買房。(資料照,記者盧賢秀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真的是年輕人不努力嗎?有網友在《批踢踢實業坊》(PTT)發文,對於老一輩薪水相對低,卻人人有房住感到不解,疑惑難道真的是年輕人不夠努力、刻苦耐勞嗎?而網友chenglap以五子棋與圍棋的例子來說明,台灣當前的經濟環境早已跟過去不同。

chenglap在PTT回文" target="_blank">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63806416.A.BB0.html表示,圍棋、黑白棋、五子棋都是用黑子和白子進行,但是規則卻完全不同,就像金錢一樣,以前與現在都是貨幣,但環境卻截然不同。

他表示三、四十年前,台灣經濟環境正走上坡,銀行定存利率高,當年銀行投資製造業的利潤相當高,存款戶的錢能被轉換投資台灣的實質產業,增加產業競爭力,公司賺錢為了搶人才薪水也往上漲。存錢有高利息,又能促進薪水上升,自然容易用「省吃儉用」的方式買到房子。

但今日存款利率低,存戶的錢也不能帶動實際薪水上漲,把錢存在銀行內不流通消費,只讓市場更加蕭條,而在銀行裡的錢更刺激保險、證券、直銷等金融投資市場,變成房貸讓人去買房,讓房地產價錢越滾越高,所以省吃儉用存錢也很難買到房子。

「用五子棋的勝利經驗,教你玩圍棋,而聲稱五子棋和圍棋都是沒分別的」他在文末也提到,上一輩的腦子裡只記得過去的規則,並不考慮到當今現況。此文一出網友也表示「中肯」、「上一代成功模式,套來現在的時空根本不成立」、「這比喻讓人秒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