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海老宿舍殘敗 聯聚讓她風華再現

2015/11/26 17:05

整修後的美美麗(記者陳品竹攝)

〔記者陳品竹/台中報導〕座落東海大學綠意中的教師宿舍,唐式建築斜瓦白牆,曾是東海最引人的一景,但60餘年的歷史,這些曾經承載著多少師生研討笑語的宿舍,已風華殘退,只是那特有人文氛圍,依然動人。

東海路2號宿舍整修前的破落(記者陳品竹攝)

聯聚建設董事長江韋侖偶然經過校園,為這氣質依然,但屋身殘破的宿舍感到不捨,出錢出力投入修護,先完成東海路2號的老屋,許多老東海人,看到這棟校舍重現當年風采,直說感動,這棟宿舍,東海將邀請藝術家進駐,給校園再添藝文新風采。

民國42年美國尼克森總統親自為東海大學主持動土典禮,由建築大師貝聿銘規劃的校園、教堂,讓東海大學有台灣最美麗的校園之稱,初創校僅有200多位學生。

東海大學以博雅為立校基礎,強調學生品德操守的培育及知識廣博學習,達到智育兼備,當時聯合董事會秘書芳衛廉博士主張學校應提供優質生活環境,讓全體師生住宿,其中才有了15間座落在東海大學路單號、雙號的唐式木屋,做為教授的宿舍。

因為全校只有200名學生,所以都是小班制,師生都相互認識,有時候乾脆就在老師宿舍的客廳開講,有時候師生更在這裡包水餃、吃便飯。逢年過節,這裡更是異鄉僑生吃年夜飯的溫馨「娘家」。名導演胡金銓的夫人鍾玲就曾愛這裡氛圍,而捨棄台大到東大任教。

但從民國44年起興建的這些宿舍,歷經60餘年風吹雨霖,早已殘破不堪,許多老東海人,都還記得這裡的書聲朗朗及師生的笑語,梅可望、阮大年校長…足跡都曾經踩踏過這裡,撫今追惜,這繁華落盡的破落宿舍,常常令師生感到心疼。

去年聯聚建設董事長江韋侖透過東海大學知道這個情形,特別到校了解,非常不捨這風華依舊但已破落的宿舍就這樣敗落,決定先整修其中一棟,經過與東海多次協議,確定在保留原有風格進行修整,與聯聚配合的設計師張德昌、關傳雍及木工師傅、土木師傅也覺得這是有意義的事而參與,每個人都以維修古蹟心情細心修護,保留了唐式的木櫺窗戶及紅磚,1年半完工後,灰色斜瓦及白牆,錯落在綠意的庭院中,再現當年的人文氛圍,讓路過的人都不得被這一隅的文化聚落所吸引。

聯聚表示,這不只是修護東海2號宿舍,也是文化的復修,希望它成為東海大學文化新聚落。

窗戶特別保留原風貌(記者陳品竹攝)

東海路2號宿舍整修前的破落(記者陳品竹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