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投行成中國政治工具?澳洲官員:成員國可團結防止

2015/04/10 12:16

澳洲國庫部長霍基認為,雖然中國將是亞投行最大股東,但各成員國還是可以聯合起來,防止中國一意孤行。(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是否會成為中國的政治工具,外界仍多有疑慮。但紐西蘭與澳洲官員則認為,雖然中國將是最大股東,但各成員國還是可以聯合起來,防止中國一意孤行。

《華爾街日報》日前訪問了澳洲國庫部長霍基(Joe Hockey),以及紐西蘭財政部長英格利許(Bill English),兩國雖然都與美國關係密切,但也已申請加入亞投行,並對亞投行持正面態度。

霍基表示,從北京對可能成員國的開放態度來看,亞投行應該是真正的多邊國際組織。雖然中國沒有明確表示誰不能加入亞投行,但據了解,中國也歡迎日本和美國加入。

亞投行很可能會成為中國用來對付台灣或日本的政治工具,中國也將會是亞投行的最大股東,但霍基認為,中國也不會取得過半股權,只要其它國家聯合起來,還是可以防止中國一意孤行

紐西蘭財政部長英格利許(Bill English)表示,對於紐西蘭將和周邊國家一起維護亞投行的獨立性,北京方面的回應也相當正面。「我們發現中國對於協商的態度相當開放,亞投行不會只是一間中國的國營企業。」

但霍基也認為,亞投行投資建設計劃,應該限制在亞洲地區,因為光是亞洲就有高達7兆美元建設需求,如果亞投行的範圍擴大到其它地區,會令人感到難以理解。

亞投行預計將在4月15日公佈創始國成員名單,並預估在今年底開始運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