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詹宏志︰串連東北亞、東南亞 台灣電商具地緣優勢

2018/10/09 06:00

PChome董事長詹宏志出席「未來貿易ing-2018台北跨境電商年會」。(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昨天舉辦「2018台北跨境電商年會」,PCHOME網路家庭(8044)董事長詹宏志(見圖,記者羅沛德攝),在以「台灣在東南亞跨境電商的戰略和佈局」為題的演講中指出,東南亞過去50年有華人經濟網絡,有助於台灣電商進入與合作,且經濟規模與台灣較接近,因此PCHOME模式比較容易複製起來,台灣應該掌握地緣與過去國際貿易的連結優勢,把東南亞與東北亞串連起來,扮演好一個利基服務型的電商。

詹宏志坦承,中國電商的強烈資本依賴模式,砸下很大的資源,把淘寶、天貓商家快速引導到東南亞市場,補足東南亞本地商家數量不足的缺口,因此他們要挑好品質家電會找日本品牌、要追求時尚高品質會追韓流、要便宜與貨品多樣,就找中國電商,這些台灣電商並無優勢。

PCHOME搶攻泰國市場

但PCHOME在2015年就聚焦東南亞,並成立PCHOME Tai,詹宏志說,這兩年就是在為垂直市場經營鋪路,一方面希望把國際商品輸入到東南亞,已計畫包括從日本市場導入5千萬件日本商品,其中4千萬件還在協商;另外也即將導入5千萬件歐美商品與5千萬件台灣精選商品,希望可以短時間提供泰國PCHOME1.5億件境外物件,讓PCHOME在泰國成為以品質著稱的電商平台。

詹宏志強調,台灣電商到東南亞沒有絕對優勢,但可透過地緣及過去與國際配合的豐富經驗做為後盾,做好利基型電商服務平台,提供東南亞與東北亞先行測試的市場,證明可以交易後再南北延伸,這就是PCHOME目前準備的東南亞策略布局。

不過,詹宏志也認為,東南亞市場還是拚價格為主,中國電商仍有優勢,但台灣可從有品質的物件來做市場區隔,1.5億的物件可以開拓出東南亞另一個重要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