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池當大魚 卡訊冷門市場闖事業

2017/01/09 06:00

卡訊電子是台灣本土企業,一直堅持原物料台灣製造。 (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葛祐豪/專題報導

卡訊這套地震預警系統,是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的「強震即時警報」合作,開發出「BXB地震預警速報App」,免費提供民眾下載。當地震將發生時,系統會透過推播方式告知地震預警,也會即時觸發各地的公共廣播系統,預警擴音,讓民眾掌握黃金幾秒應變。 (記者張忠義攝)

卡訊的產品連續4年獲得「台灣精品獎」,2015年起更連續兩年榮獲「德國iF設計大獎」、2016年獲得「日本G-mark設計獎」的肯定,名揚國際。 (記者張忠義攝)

成立26年的卡訊電子,是台灣公共廣播及會議系統的領導廠商,近年更跨入智慧安全災防應用領域,開發出全球第一個地震災防預警的智慧影音廣播系統,產品在全台市占率約6成,更外銷50多國!卡訊在冷門領域做出大事業,堪稱「小池塘裡當大魚」。一路走來,卡訊電子創辦人吳昭文沒有顯赫的學歷與家世,憑著專業與堅持,在小眾市場闖出一片天。

現年65歲的吳昭文,來自屏東農村,家裡有10個兄弟姊妹,他15歲就到台北討生活,幹過許多粗工,後來進入「王安電腦」擔任繞線及品管工作,求知慾旺盛的他,經常向公司的清大畢業生請教相關知識。

吳昭文後來進入台灣松下,一待18年,磨練基本功。他對於當時剛興起的錄放影機特別有興趣,下班後拚命研究,成了錄放影機維修和研發專家。他說:「一知半解沒有用,對於有興趣的工作,要能完全掌控!」

1991年,40歲的吳昭文決定自行創業,成立卡訊電子,搭上KTV風潮,店家對錄放影機的改機有龐大需求,公司業績蒸蒸日上,並獲得國際大廠飛利浦青睞,成為指定代工廠。

但幾年後,改造錄放影機的技術優勢逐漸消失,吳昭文開始思考新產品開發,決定投入冷門的公共廣播及會議系統,當時台灣市場都是高單價的進口品,國內大廠不願意做,小廠不會做,卡訊則趁勢而起。

自創品牌 外銷50多國

1994年,吳昭文進一步自創品牌「BXB」,期許公司「Best X Best」,精益求精,好還要更好。由於卡訊研發的系統比對手穩定,更可因應客戶需求量身訂做、隨時改善,很快就在經銷商與工程界口碑下,穩居國內龍頭,目前在台市占率已達6成。

卡訊也逐步打入國際市場,銷售據點遍及全世界50多國,會議系統產品主要銷售到亞洲、歐洲、中東及非洲市場,公共廣播系統主要銷售至亞洲地區。

吳昭文說,26年來,他每天都問自己:「什麼才是客戶最在乎、最想要的?」為了更貼近使用者需求,逐步將廣播與會議系統IP化,開發出世界上第一個結合App、遠端管理並整合地震災防預警、能源控管、門禁防盜和電子看板的智慧影音廣播暨應變指揮系統,在物聯網產業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智慧震災預警廣播 全球跑第一

卡訊這套地震預警系統,是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的「強震即時警報」合作,開發出「BXB地震預警速報App」,免費提供民眾下載。當地震將發生時,系統會透過推播方式告知地震預警,也會即時觸發各地的公共廣播系統,預警擴音,讓民眾掌握黃金幾秒應變。

2013年起,卡訊的產品連續4年獲得「台灣精品獎」;2015年起,更連續兩年榮獲「德國iF設計大獎」,2016年獲得「日本G-mark設計獎」肯定,名揚國際。

吳昭文目前逐漸交棒給第二代,他期許女兒與女婿必須永不止息地創新,隨時處於備戰狀態,將台灣精品發揚光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