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尺寸公共顯示器市場商機大 友達、群創紛搶進

2018/12/28 10:06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大型公共顯示器每年以2位數的速度成長,且客製化程度高,毛利率高於電視面板,成為面板廠積極搶進的利基市場,友達(2409)由於佈局早,市佔率高,並預期今年可望有超過5成的成長;群創(3481)也不甘示弱,並開發出85吋4K且具多點觸控、隨插即用的公共顯示器產品搶市。

友達公共顯示器PID耕耘逾10年,可以說是PID市場的先鋒,目前友達的公共顯示器廣泛應用在交通、商用零售、教育與企業會議等領域,投資人如果留意的話,今年松山機場有兩座拼接牆顯示器,各以12片55寸公共顯示器組成,具高解析、低反射與窄邊框設計,即是友達的產品。

在智慧城市與智慧零售持續發展下,友達看好這個市場每年仍將維持兩位數成長。

儘管因為競爭者加入,友達半市佔率由過半降至3成,但市場規模擴大,友達在PID出貨則是年年成長,今年第1季友達併購了美國內容管理公司ComQi,觸角延伸到軟體整合,未來將提供客戶1站式服務,並拉高出貨規格,預計今年PID出貨將有5成的成長。

群創在公共顯示器領域雖然是後進者,但也展現相當高的企圖心。群創將在明年1月4日起在北、中、南,群創基金會所舉辦的「勿霾蒼穹」行動影展中,首度展出85吋真4K遠紅外線、多點觸控、隨插即用的公共顯示螢幕,觀賞者可輕鬆點觸環保署AQI空污指數,查詢全球空污表現。

群創PID 事業部林威廷經理指出,公共顯示看板是客製化相當高的品項,目前市場主要尺寸為40~48吋、55和65吋;其中55和65吋成長速度較40吋快,主要55和65吋適用於公共場所。

他指出,公共顯示看板毛利較大尺寸電視高,規格相對嚴格,特別在亮度表現上要求1000~4000尼特,顯示效果最佳。此外,愈來愈多的PID產品取代學校公告板、零售標牌或者小尺寸的類比招牌,如 12~15吋、22吋,研調機構指出數字標牌(Signage)每年以超過數十萬台的數量成長。另外,超大尺寸如85吋、100吋產品亦可取代46/49/55吋拼接牆,主打畫面無縫、高亮度及高色飽,可於大型賣場、車站機場等大型公共場所及商家學校等最佳資訊、廣告及教學使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