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媒:全球瘋搶尖端晶片 台積電頭好痛

2024/03/24 07:06

台積電掌握全球90%尖端晶片。(路透)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媒報導,台積電掌握全球 90% 的尖端晶片,為了滿足不斷增長的需求以及就近供貨,台積電前往美國、日本和德國設廠。不過,鑒於AI晶片需求激增,造成半導體人才短缺,台積電美國廠因缺乏專業工人而延宕,台積電人力資源資深副總何麗梅也坦言,人才短缺是公司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

《CNN》以「每個人都想要最先進晶片,全球最大的供應商非常頭痛」為題,披露台積電面臨的挑戰。文章指出,為了滿足市場需求以及就近供貨的壓力,台積電正在美國、日本和德國設廠。

上個月,台積電日本熊本1廠開幕,並計劃未來幾年在亞利桑那州設兩座價值 400 億美元的工廠,生產先進晶片。同時,台積電也計畫投資 38 億美元,在德國德勒斯登設廠,這也是台積電在歐洲的第一座廠。

不過,由於對AI晶片的需求激增,導致半導體人才短缺。台積電去年曾表示,由於缺乏專業工人, 以致亞利桑那廠延宕。

顧問公司Intralink 主管 Stewart Randall 表示,尋找最優秀的人才一直是一大問題,自從過去幾年世界突然意識到半導體的重要性以來,這個問題變得更加重要。他說,擴大晶圓廠數量及產能與地緣政治和市場需求有關,這意味著需要更多IC設計、IC 製造、材料科學等專業人才,各國都在爭搶這些人才。

台積電人力資源資深副總何麗梅也說,全世界都缺乏人才,人才短缺是公司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如果我們走向全球,那麼確實需要擴大人才庫」。目前台積電在全球約有7萬7000名員工,何麗梅表示,幾年後,員工數將達到10萬人。

報導提及,人力短缺並非唯一的問題,台積電在適應亞洲和西方工作文化差異也面臨挑戰。雖然台灣工程師的薪水優渥,但工作要求很高,需要長時間工作和週末輪班。而且,如果發生地震,任何時間都應該立即返回自己的工作崗位。

對此,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說,雖然台灣員工可能習慣加班和隨叫隨到,但其他地區的員工可能不習慣。他說,對於晶片製造、測試和封裝來說,這是一個勞動密集型行業,必須加班,無論是農曆年還是聖誕節期間,都必須做好隨時被叫進公司的準備,這種工作文化在台日等東亞國家已經存在許久,對美國和德國而言,這種工作文化會出現問題。

何麗梅則強調,隨著台積電在全球擴廠,正在學習如何以不同的方式、有效管理來自世界各地的團隊,「我們確實需要適應當地的做法並為社會所接受,有些事情你可以在這裡做,但你不能在那裡做」。何說,我們在台灣的管理方式不能完全照搬(到其他國家)。在美國,我們必須適應當地文化。

對於有些人擔憂台積電赴海外擴廠可能會削弱台灣作為全球半導體強國的重要性,何麗梅強調,「我不認為這會奪走(台灣)的優勢,因為我們仍然高度集中在台灣,而且最先進的技術絕對會從台灣開始,這不會奪走台灣的優勢,但會擴大台灣的能見度,學習如何全球運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