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員工離職率是台積電2倍 韓媒怒嗆「這2國」狂挖韓國人才

2024/03/23 07:22

台積電員工離職率低於三星。(本報資料照)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半導體產業成為各國戰略資產,高薪搶人才大戰開打。韓媒指出,三星電子員工離職率是台積電的兩倍,現在還面臨美國及日本狂挖韓國半導體人才。

半導體人才短缺,美日積極搶才。(示意圖,路透)

晶片是新石油 搶才大戰開打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英特爾靠著美國政府給予的195億美元補貼,正在擴大晶圓代工業務。日本則與台灣合作,原本「美國負責晶片設計、韓國負責記憶體、台灣負責製造、日本和歐洲負責設備」的分工結構被瓦解,美日開始「覬覦」韓國半導體人才。

報導指出,SK海力士HBM(高頻寬記憶體)部門的一名核心高階主管,曾試圖跳槽到美光而受到韓國法院阻止,這就是典型的例子。有人呼籲,韓國晶片企業僅強調愛國心還不夠,必須具備吸引人才的魅力。

報導稱,華盛頓若想落實「美國製造晶片」構想,製造晶片的人才不可或缺。從美國政府獲得巨額補貼的英特爾正在覬覦韓國晶圓代工業務人才,美光也在看重HBM領域排名世界第一的韓國人才。

1位韓國理工大學教授說,「一些在三星、SK海力士工作的學生,最近收到美國企業的工作邀請,有年幼子女的人正認真考慮去美國工作」。這潮流也蔓延到韓國材料、零件、設備企業,1家韓國零件企業相關人士表示,曾向三星、SK等公司提供技術支援的職員直接跳槽的案例增多,所以他們最近正提高年薪,擴大招聘。

日本晶片國家隊Rapidus相關人士21日亦稱,由於人力短缺,必須引進海外人才,韓國工程師也是招募對象。台積電日本子公司JASM最近在韓國求職招聘網站「金博士網」上,以碩士、博士學歷專業人士為對象,展開招聘活動,這是JASM首次在韓國招聘人才。日立、松下、NEC、富士等公司最近大幅上調薪資,東京威力科創(TEL)將大學畢業生的新資上調40%。

台積電調薪留才。(路透社)

台積調薪留才 離職率低於三星

至於台灣正保護本地的半導體人才,半導體攸關台灣經濟安全的核心產業。根據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TRA)統計,台灣半導體工程師的年薪最近5年增加22.9%,遠超台灣的平均水平(9.3%)。台積電碩士學歷新進工程師最低年薪為8360萬韓元(約台幣200萬),與2018年相比,2022年台積電的薪資成長47%。

報導指出,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去年秋天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演講中,就「台灣成為半導體巨頭的原因」表示,第一是人才,第二是較低的離職率。也就是說,在台灣幾乎沒有半導體工程師和生產人員會在很短時間內跳槽到薪水更高的公司,日本的情況也差不多。以2022年資料觀察,台積電和三星電子的離職率分別為6.7%和12.9%,三星電子是台積電的兩倍。

此外,韓國科學技術院電機與電子工程系教授金正浩也提及,韓國半導體工程師的壽命太短,建議將工作10年以上的研究人員送回大學獲得學位,或進行新技術的培訓。

忠南大學電子工程教授 Lee Hee-deok 則說,產學界的聯繫僅限於首都圈的一些大學,應該擴大到當地的工程研究所,並培養在研究所接受過兩年半導體培訓的人才。

薪資及福利也有改善空間,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三星電子前高管表示,矽谷良性循環的關鍵是給予技術人才可靠的薪酬,我們的企業也必須根據工作類型和績效明確區分薪酬,以吸引人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