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道瓊近2年漲逾四成 專家:川普製造的泡沫

2018/11/15 19:04

(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自2016年川普當選以來,美股道瓊指數從18847.66點一路漲到25,080.50,若以年初高點計算,合計漲幅將近4成,淡大財經系教授李沃牆直言,「這是川普製造泡沫」;並引述IMF報告,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下調0.2個百分點至3.7%,李沃牆認為,美企獲利在今年第三季達到高峰,第四季將逐漸衰退,預估明年獲利可能只剩個位數。

李沃牆今(15)日出席現代財經論壇舉辦的「全球金融危機再現?」,以「貿易戰對全球股市的可能影響」進行專題演講。李沃牆分析,目前美中GDP產值約70兆美元,占全球產值4成,若兩大經濟體持續交惡,影響層面會越來越廣。

除了美企獲利可能衰退,李沃牆也警告,科技股未來風險很高,10月股災裡,美國科技股指標「那斯達克指數」單月跌幅達9%,昔日市值破兆的蘋果,近期跌幅與10月高點相比將近20%,有落入熊市跡象,李沃牆認為,「投資人近期應關注台積電、大立光等蘋概股走勢。」

此外,今年2月美股兩天跌逾千點,起因於美債10年期殖利率創高,觸發程式交易引起拋售潮,受此影響台股隔一交易日開盤也有多檔股票跌停;李沃牆認為,ETF等被動交易商品,規模從2005年4170億美元,到2017年整體規模已經來到4.4兆美元,這可能將成為金融市場隱憂。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則認為,有三隻灰犀牛將牽動全球市場走勢,分別為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談判,及新興市場風暴,投資人應時時關注議題走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