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30打造台灣成雙語國家 陳美伶:人才與國際接軌的關鍵

2018/11/07 13:22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未來人才競逐,英語力是讓年輕人走出台灣與國際接軌的重要關鍵,且雙語政策也有助於吸引跨國投資。(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7)日解釋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提出的「雙語政策」,陳美伶表示,相關政策是為了讓台灣人才能與國際接軌,目前中文、英文是國際強勢語言,未來人才競逐,英語力是讓年輕人走出台灣與國際接軌的重要關鍵,且雙語政策也有助於吸引跨國投資;陳美伶強調,目前政策目標是讓台灣在2030年成為雙語國家,至於推動「第2官方語」則會在2030年後再做研議。

陳美伶解釋,過去曾有歐商、12位中研院院士曾對賴清德提出建議,也有立委提出相關質詢;過去台灣也曾推行雙語政策,不過當時是為了台灣的觀光需求,因此政策推行主要呈現在交通號誌、路牌標示等硬體設備,這次雙語政策將以推動國人英文聽說讀寫能力為主要目標。

具體作法上,陳美伶表示,政策將以提升英語環境,以應用、提升英語溝通能力為主要目標,因此不會再編列很多預算在教材上,並將整合現有資源,促進民眾學習、改變學習方式;陳美伶指出,目前坊間有很多免費的英語學習平台,國發會將建置平台整合相關資源,讓地方政府、產業能各取所需。

此外,也有工商團體建議,政府可以透過政策鼓勵企業朝向雙語化發展,如經濟部可以透過訂定企業內部雙語化比例,做為獎勵標準,藉此提升企業雙語化程度。

目前國發會為雙語政策主力推動機關,現已舉行跨部會會議,並與地方政府、商會、5大工商團體等做過溝通,已經有初步研擬方向,預計12月初將就「2030雙語國家發展藍圖」向行政院報告,行政院也預計年底對外宣布。

不過,陳美伶強調,台灣做為多元族群國家,雙語政策和母語政策將同步進行,「不會打壓到台灣對於母語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