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人理財秘訣》羅尤美:套牢3成的投資人 回本的妙招

2022/11/06 07:52

富蘭克林投顧副總經理羅尤美。
(記者林浥樺攝)

(羅尤美為富蘭克林投顧資深副總經理)

很多投資人目前面臨股市套牢嚴重,該先出場再進場嗎?我建議投資人要留在場內避免頻繁進出,才不會錯過市場反彈的那個反彈點。

因為通常市場在低點,逢低反彈的前幾天,它反彈的幅度是比較大,我們統計過S&P 500(標普500)指數在過去40年,平均年報酬率事實上有12%,但是如果你是錯過了漲幅最大的40天,其實報酬率只剩下6%,只有一半,也就是說其實在低點反彈的報酬率漲幅比較大的那幾天,會影響你長期報酬率很大的一個貢獻度,所以我們還是建議投資人,應該是留在場內。

現在套牢比較嚴重是因為過去2年科技的多頭,可能有太多同質性的科技、費城半導體指數等等相關同類型的股票太多,所以就會建議投資人,可能汰弱留強之後,要納入價值型的,或者像基礎建設、公用事業一些在景氣趨緩甚至衰退環境當中,表現跟科技相對比較連動沒那麼大的,做好一個投資組合。

剛剛提到的汰弱留強,可能同類型今年跌幅有3成、4成的,其實很多都是科技成長型的股票,所以我們也統計,過去到底哪些基金的類型在長期定期定額表現正報酬率比較高。過去30年,我們把台灣有核備的境外基金,台幣計價,你任何一個月進場投資,3年的話,主要的股票類型,其實可以發現像是全球型股票、美國股票、亞洲的小型股,其實表現,正報酬機率7到8成,是股票當中投報率相對比較高的。

如果我們把投資時間拉長到10年的話,過去30年,任何一個月進場投資,定期定額10年的話,其實不論哪一個類型,大部份正報酬機率都已經到9成以上。那為什麼還會有賠錢?其實就是不要追高殺低,不要在市場最壞的那一年贖回,其實10年定期定額的正報酬機率就非常高,主要就是因為以10年為週期,大部份遇到任何景氣衰退或金融風暴,後來的市場反彈都可以彌補跌幅,所以漲跌平均下來,我們如果定期定額長期的報酬率,其實是可以期待的。所以我們會建議,定期定額其實時間拉長,對於波動風險的降低是非常有效。

投資人手上套牢2至3成的股票該如何解套?我們就用2015中國股災為例,從2015到2016年這半年期間,市場甚至擔心中國對能源的需求減緩,所以能源也大跌,原油每桶 剩下20多塊,那一段時間,其實全球股市也有出現類似今年下跌將近腰斬的狀況 。

所以在2015到2018,我們就把中國股市這3年來作一個例子,如果你在2015年中,市場開始大跌那時候買進,如果一跌你就開始停扣,這一年半的期間,其實就算市場後來2016之後已經慢慢止穩,但是如果你定期定額持續扣的話,其實這一段期間,都還沒有賺錢,一直要到後一年半,也就是從2015到2018這3年的後面一年半,報酬率才開始慢慢的轉虧為盈。

如果你中間是前一年半停扣,到後面的一年半,才開始復扣的話,到2018年這3年的年底,其實如果你中間有停扣的,報酬率只有不停扣的人的一半。所以你如果有任何停扣的動作,就算你最後報酬率轉虧為盈,但是你的報酬率還是會差很多,原因就是在這後面的一年半市場一直都不太好,但是你等於用定期定額累積了很多將近一筆比較大金額的低成本的單位數。

所以很重要的觀念是,如果市場跌勢比較久,然後是慢慢回漲的,反而對於定期定額有效的,這個狀況是跟過去2020到2021很不一樣的是,那段期間因為資金非常的充沛,都是V型反彈,很多人的概念就是要單筆去接,這一次如果是因為聯準會(Fed)升息,景氣會慢慢趨緩,我們認為這種景氣調控,通常市場也是慢慢回來,所以其實今年市場跌1年而已,市場未來可能還需要1到2年慢慢的復甦,這段時間的話,股票一定要趁現在低點,也就是跌2成、跌3成甚至更高跌幅的時候,用定期定額或者是用比較市場恐慌的時候,單筆接一些市場恐慌時候的低點,用這些方式才有可能很迅速的拉低你的進場成本。

(攝影.剪輯. 整理/記者林浥樺 林家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