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人理財秘訣》張翠玲:網路產業經濟貢獻度40% 中國會扼殺?

2021/08/23 12:57

中國監管機構近期動作頻頻,中國市場是否還能投資呢?富達投信投資部主管張翠玲用短期、中長期等不同角度分析。(記者胡志愷攝)

(張翠玲為富達投信投資部主管)

中國最近接連針對多個產業進行嚴厲監管措施,這些措施有在不同的產業,我相信對不同產業會有不同衝擊。不過中國這些監管其實就著重在要求均富、平等,我想這個是他們未來發展方向,可是他們會不會因為這個法規的監管,然後扼殺整個產業?

舉例來講,現在大家最擔心的比如電子產業或網路產業,我們都知道網路相關產業對中國經濟貢獻度有40%,所以它去扼殺它的經濟成長嗎?我們相信不會,它只是要讓整個產業的發展在監管下面,有一個更好的平順、長期的發展。

所以就中長期角度來講,我們還是認為不用太擔心,還是可以去投資中國市場,可是短期來講我們相信監管問題還是會不時干擾市場。因為可以發現,近期很多例如15號公報,或是各方面相關的法令,其實不斷地釋放出來,這個釋放當然對市場會有一些衝擊。

如果從2015年以來,或甚至從2005年以來,你可以看到其實中國在很多產業上面的發展,其實一開始都是採取比較放鬆的態度。可是當產業發展到一個階段,他覺得有必要去收緊,或者讓產業發展在良好的監管環境下面,來比較持續性的發展,它們就會介入。

監管法令出爐 通常需1至2年

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假設這些法案的出爐,通常需要1年到2年的時間,所有的法案才可能塵埃落定。所以我們也預期短期內因為監管的問題,還沒有完全塵埃落定,對中國股市可能還是或多或少會有比較大的影響,它的波動度一定相對比較高。可是如果兩年多之後,整個法令都塵埃落定之後,我們相信對於很多比較屬於結構性發展的產業,我們相信他們還是有不錯的成長空間。

張翠玲認為,中國監管動作短期來看的確會對股市造成波動,不過如看準屬於結構性發展的產業,中長期仍有成長空間。(記者胡志愷攝)

遊戲監管重點 在內容不能殘害年輕人

中國最近加強對遊戲業監管,遊戲業我覺得最重要是在內容,因為它不能殘害年輕人,因為中國政府覺得太多年輕人可能因為玩遊戲上癮,我覺得這塊可能是對遊戲產業很重要的衝擊,一個就是未來銷售的族群,以前可能是小孩、18歲以下學生等可能是很大一塊族群,可是在這部分它們會做很多可能像限制,例如上線玩遊戲的時間限制。

不過大家也不要忘了,其實中國或全世界的遊戲開發商,也就是說中國對遊戲的管控不是現在才開始,之前尤其在內容上面,其實曾經有過一波管理。我們相信如果公司本身應對能力如果夠靈活的話,是可以度過這個危機的。

我們覺得對遊戲來講,一個就是內容的管制會越來越多,第二個它其實也強調中國文化在全世界推廣,如果能把遊戲推廣到全世界,從他們的角度來講正確文化推廣出去,這也是一個類似把中華文化推廣出去很好的工具。所以我不覺得它會整個扼殺掉這個族群,只是從現在的角度來講,內容管控可能要符合他們認定,像推廣中華文化的一些精神。

第二個就是對於年輕人,對於中國的年輕人使用上不希望過度沉迷,我覺得這是兩塊控制的重點,可是如果就中長期來講,如果這些遊戲產業它的市場不只侷限在中國的話,它的市場是放眼全世界的話,我相信全世界在玩遊戲的人口其實還是很龐大,如果公司動作夠靈活的話,它應該是可以生存下來。

政府支持的產業 Megatrend看多

從下半年一開始,整個市場處於低迷狀態,其實從產業趨勢來看,其實我們還是回歸到,如果是政府政策支持的產業方向,我覺得這個其實是一個大趨勢(Megatrend)。現在可以看到很多大趨勢,包含像是未來通訊、智慧醫療,包含人口趨勢帶來一些相關的,甚至是中產階級一些消費的方向,或者是老人人口的消費方向。

所以如果就長期投資來講,我們會覺得掌握大趨勢的投資,你就可以比較不用擔心短期的市場吵雜聲音。因為如果假設這些都是大趨勢,背後可能有很多政府政策支持,比如美國、中國都很積極發展電動車,很積極發展5G、6G甚至7G,就是雲端發展,這個都是未來通訊的概念。

甚至像現在全世界更重視的環保議題,我們也看到很多國家在減碳的議題上面,下了很多功夫,或在政策上面有很多補貼、或是獎勵的各種方案。所以我覺得如果就長期來講,你的投資可以掌握這些大趨勢,其實我覺得長期投資報酬率是會很好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