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五二○的經濟調色板

2016/05/16 06:00

◎歐陽書劍

由我國過去四任十六年總統的就職演說可以發現,外交政策大致限於兩岸關係,而經濟發展則不出「自由、開放、創新、升級」的普羅方向,以時尚的辭彙,修飾複雜的問題;專制或許僅有一條出路,民主卻應有各種可能。兩岸問題雖然還是擋住去路,但經過十六年的虛無等待,人民會期待更多。

總統以就職演說宣示施政理念,除了感謝前任、人民或制度,以苦難歷史和成就的回顧,就國家特色及民族性,激勵人民再造榮景外,通常也會站在大眾的立場發聲,融入當時的時空背景,陳述面臨的問題,以及解決的方向,並表現領導人的魅力,說明應該做的改變,以及強調做得到的成果;開始奮鬥,重啟新的一頁。

二○○○年我國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因兩岸關係引起最多揣測,陳水扁以「只要中共無意對台動武,本人保證在任期之內,不會宣佈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等四不一沒有的主張回應。

在經濟上則著墨不多,僅有一般性的「要走向知識經濟的時代,高科技的產業必須不斷創新,傳統的產業也必然要轉型升級」、「走向完全的自由化和國際化」等文字。二○○四年連任時,經濟議題未出現在演說中,而是強調深化改革及化解國內及兩岸的對立。

二○○八年馬英九以壓倒性票數獲選總統,就職演說講題重點在「九二共識」的建立,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儘早恢復協商,使兩岸文化和經貿全面正常化,經濟政策則配合以開放為主軸,「我們要堅持開放、大幅鬆綁、釋放民間的活力、發揮台灣的優勢;我們要引導企業立足台灣、聯結亞太、佈局全球」。雖然強調全球,但走進中國後,一直無法走出去。

後來經濟更陷困境,在馬英九二○一二年連任的就職演說中,以「強化經濟成長動能」為「黃金十年」五大支柱的第一項,而「動能的核心,在經濟環境自由化和產業結構優質化」,規劃設立「自由經濟示範區」、積極發展「創新導向」與「價值創造」的新產業模式。

由四任總統的就職演說可以發現,外交政策限於兩岸,而經濟議題則用創新安全牌;施政方向大致因此底定,但不一定能達成宣示的目標。全球國家領導人的就職演說內涵,雖然相去不遠,可是重點隨現況及國家特色而有不同。

二○○九年在金融海嘯後就職的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於演說中說明面對的經濟等難關,並以橫渡大西洋及開拓西部的冒險傳統,激勵人民合作度過困境;但也注入個人理念,強調國家無法僅藉由追求繁榮而永遠保有繁榮,經濟的成功不只在GDP的規模,而是要使榮景為所有人共享。

二○一三年南韓首位女總統朴槿惠將經濟放在演說中三大主題的首位,強調創意經濟及中小企業,要創造第二次漢江奇蹟。二○一四年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國會的就職演說則強調「貧民、貧民、貧民」。三人均有個人特色,但當選總統後未強調出身、族群和性別問題,而是把重心放在大眾。

處在景氣的谷底,經濟是不能迴避的議題,在十六年的紛擾之後,多數人期待改變,就職演說是理念的陳述,想要感動人民,不能沒有情緒,但經濟本身無法讓人感動,背後的想法才有可能。要走出經濟谷底,也應從大眾的角度出發,重新畫出未來的路線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