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江丙坤三本新書 8位經長力挺

2016/02/03 06:00

江丙坤昨天發表《迢迢入關路─加入WTO祕辛》等3本新書。(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前經濟部長、現任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江丙坤,週二發表《迢迢入關路─加入WTO祕辛》等3本新書,暢談公職任內的經貿生涯,獲得鄧振中、蕭萬長、王志剛等現任及歷任8位經濟部長力挺。江丙坤說:「中華民國歷來共有13位國貿局長,今天來了10位。」

江丙坤選在2月2日下午2點、農曆新年前夕,一口氣發表3本新書。《迢迢入關路──加入WTO祕辛》耗時14年撰寫,描寫台灣加入WTO的艱辛過程,並訪談多位當年參與談判的重要人員。《駐外憶往──經濟部商務人員甘苦談》從1971年經濟部招考第一批駐外商務人員談起,集結近百位現任及退休駐外人員的投稿,同時分享江丙坤親身派駐日本及南非的經驗。

《經貿老將 兩岸推手──江丙坤的公僕生涯》一書,則是江丙坤個人近60年公僕生涯縮影,他歷任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立法院副院長、國民黨副主席、海基會董事長等,見證並參與過去半世紀以來,台灣經濟發展的歷程。

週二發表會現場也邀來前副總統蕭萬長、前台中市長胡志強站台;前後任經濟部長包括蕭萬長、王志剛、林義夫、陳瑞隆、尹啟銘、施顏祥,以及現任部長鄧振中,包括江丙坤自己,共有8位部長出席。江丙坤專長領域在國際經貿,他開玩笑地說,「台灣歷來有13位國貿局長,現在有兩位在天上,11位在地上,今天就來了10位。」

1972年台日斷交後,兩國僅以民間經貿管道進行交流,江丙坤與中信金控創辦人辜濓松合作,於1999年推動成立「三三會」,定期規劃台灣企業與日本及亞洲國家交流。2013年中信金控併購日本東京之星銀行後,邀請江丙坤出任東京之星董事長。因長期耕耘台日關係,江丙坤於2015年獲日本政府頒發「旭日重光章」,是繼辜亷松、張榮發之後,第3位獲頒此殊榮的台灣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