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CU終端應用廣 成長大於半導體

2016/01/29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微控制器(MCU)在半導體業是成熟性的市場,競爭性如同紅海市場,但面對中國半導體市場崛起,力旺(3529)轉投資IC設計漢芝電子(iMQ),與日本大廠東芝(Toshiba)合作,營造台日雙品牌策略,企圖開闢MCU藍海新路。

市場估計,MCU年複合成長率約4%,高過半導體業的年複合成長率,中國市場年複合成長率則可能倍增;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電子組計畫副組長楊瑞臨分析,MCU在半導體業先進國家屬成熟性市場,但卻穩定成長,因終端應用市場大,德儀、英飛凌、瑞薩等歐美日國際大廠偏向32位元以上的中高階MCU市場,台灣廠商多耕耘8~32位元的MCU市場。

面對中國半導體市場崛起,楊瑞臨認為,對台灣廠商是商機,家電、車用等市場對MCU需求將會增加很多,有些應用領域是低毛利,有些應用領域則屬高毛利,就看台灣廠商如何掌握市場、如何跟當地系統廠商建立合作機會,中國都會培養自己的品牌,例如家電市場就有海爾、海信、美的、小天鵝等,有的品牌與產品講求堪用而非耐用,如此,MCU消耗量也會大。

力旺挾授權IP的成功經營模式,轉投資IC設計漢芝電子,遇到日本大廠東芝也想進軍中國市場,雙方一拍即合,結合雙方的IP技術、人才資源,以雙品牌策略進軍MCU的紅海市場,企圖開闢MCU藍海新路;不過,楊瑞臨認為,中國也很積極培養本土的IC設計廠商,就看台灣廠商能不能靠不同策略勝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